刑法100條立院公聽會 內亂罪構成要件應具體
林山田蘇永欽唇槍舌劍 陳水扁呂傳勝'親密戰力'針鋒相對 
 
【記者楊汝椿/台北報導】
引發朝野緊張的刑法第100條修廢問題,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委員會舉辦的公聽會中,修廢立場不同的學界和律師代表,雖對是否保留「和平內亂罪」爭議不出結論,但都主張將內亂罪構成要件予以具體化,並期望朝野跳脫出形式或口號上的修廢窠臼。

台大法律系教授林山田並以一句話點出目前刑法第100條修廢爭議的荒謬的一面,他說:「把刑法條文的爭論,變成統獨爭論,放在世界法律史上,是一件最荒謬的事」,由於他是主張廢止最力的學者之一,他這句話引起在場立委關注。

在修廢雙方都期望「學理歸學理、政治歸政治」之下,會中雙方學者都各自援引國外立法例為申論和對辯的主要論據。但依然對於刑法第100條普通內亂罪中,非暴力而以組織、聚眾方式預備內亂的「和平內亂罪」的存廢,無法達成一致的結論。

記者吳行健/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天的刑法第100條公聽會,修廢雙方雄辯滔滔、針鋒相對,氣氛懸宕高潮不亞於法庭辯論。有趣的是,當年美麗島的辯護人陳水扁也卯上同案律師的呂傳勝,兩人在口口聲聲的「大律師」、「親密戰友」稱呼中,就廢除或修法立場各抒己見。

由於與會出席有8位學者,公聽會主席張俊雄小心翼翼改口稱「請教」,包括廢法派的台大教授林山田也與修法派的政大教授蘇永欽,發生一來一往的熱烈學理爭執,林山田幽默指出「法律人沒有證據等於從未發生過」,被點名批判的蘇永欽也不甘示弱回說「不必明槍暗箭對著人」,另外「一○○聯盟」代表中興大學教授劉幸義也炮轟立委,希望司法機制有權力審議立委通過的惡法,交由最高法院作違憲宣判。

相較於學者間的口角,立委陳水扁在11時的答詢請教時間,也毫不冷場的點名要求律師呂傳勝,到底美麗島案有無觸犯刑法第100條?過去的判決書怎麼寫?難道不是基於控訴「以合法方法掩護非法方法」嗎?政變以不流血方式是否為內亂罪?

在凝重氣氛下,呂傳勝表示,他依照法律人的良心,今生今世相信美麗島涉案人無罪,但是,假若全台各地都宣布獨立,國家則會分裂,因此有關破壞、竊據國土的法律,不可輕言放棄。呂傳勝發言結束正要下台時,陳水扁在席位上叫說「那民進黨章違反刑法嗎?」呂傳勝臉色沈重的說「我對政治沒有研究,請老師你就給我打個不及格的×」。

與會的廢法派與修法派學者立委,冗長辯論到近中午12時30分,仍然沒產生交集的結論,但蘇永欽則語重心長呼籲「一○○行動聯盟」「不要造成不安,因為到地獄的路是由許多好心的人所舖成的」!

 


【1991-10-03/聯合晚報/03版/話題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