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地院 日據時期檔案完整
檔案室經歷多次搬遷 訴訟及非訟資料均完好 成為台灣史研究重要史料 
 
【記者洪肇君/嘉義報導】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周婉窈等三名博士,昨天到嘉義地方法院檔案室,調查日據明治時期以來,嘉義地區的訴訟及非訟資料,周婉窈說,嘉義地院的檔案保存完善,將是研究台灣史的重要資料。

在嘉義地法院二樓檔案室的最底層,有三百八十二個檔案櫃,從明治三十二年,也就是西元一八九九年起,到昭和廿年西元一九四五年的日據時期法院檔案冊,全都保存完好,即使嘉義地方法院歷多次改建,檔案室多次搬遷,歷任院長均對檔案保管極重視,而且分類完整,是司法史的重要資料。

昨天下午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周婉窈、鍾淑敏與政大經濟系教授黃紹恆與三名助理,到嘉義地區實地檢視這些檔案,並一一拍照存證、記錄,這些以日文文言文所手寫的日據時期民事判決原本、公證原本與人事總務行政文書,雖然是法院資料,但內容卻可以顯示,日據時期的台灣社會情況,除了可以做為法律史料外,還可以供其他領域的學者進行研究。

在日據時代,嘉義地院全名為台南地方法院嘉義支部,周婉窈等人在翻閱時,信手就看到明治年間嘉義縣義竹鄉的土地公證資料,還有一些是不動產的競賣資料文書,仍使用舊地名東石郡頭竹圍,所使用的文字有部分是日文草書,鍾淑敏與黃紹恆均是日本東京大學博士,了解其中的內容。

周婉窈說,這些檔案能保存的這麼完整,實在難得,也令人感動;專門研究經濟史的政治大學教授黃紹◆指出,檔案中有關土地訴訟判決,說不定可以對目前苦無資料的的戰前製糖會社,提供研究的線索。

目前這些檔案,所保存的環境,並無恆溫及除濕設備,嘉義地方法院院長袁再興除了歡迎學術單位多加利用外,也準備在即將興建的嘉義地方法院新大樓中,規劃空間保存及展示。


【2002-08-28/聯合報/17版/嘉義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