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看這裡》 法律系 丹諾自傳、君子一生 首選
面對新科技 法律可能不足以規範 需要行政、管理、倫理、道德等多面向處理 
 
【本報記者孫蓉華】
法律學系對新鮮人來說,不是容易入門的學問,不過,學者建議新鮮人,法律的專業科目之外,可以多讀一些與法律人相關的故事、與人文學養有關的書籍,才會讓法律學習生活化,更貼近民眾。

東吳大學法學院院長潘維大表示,法律人要了解法律條文,更需要對社會、人情世事關懷,因為有些社會規範是抽象的,法律雖是具體規範的工具,但如果不了解社會觀點,就無法用法律解決社會問題。法律人要有責任與使命感,除了人文關懷與涉獵相關書籍外,每天要看報紙,且至少要看兩份,加上一份經濟性的報紙,各種雜誌也要多看,每個月要看一下報紙的分類廣告,了解人才供需現況,也才能掌握各行各業的脈動,這樣的訓練變成習慣後,對自己未來很有幫助。

潘維大建議的第一本書是李模的「君子一生」,他說,李模是法學界令人敬重的前輩,看他自傳式的書,有助於啟發年輕人學習如何成為優秀的法律人。另一本「白色巨塔」是有關醫界的黑暗與鬥爭等,其實這種情況不只發生在醫界,其他行業也有類似的情形。

「生物科技大未來」看似與法律無關,潘維大說,現在基因科技世界,生物科技進步迅速,未來是什麼樣的世界、新科技的發展等,都值得深思,面對新科技,法律可能都不足以規範,需要有行政、管理、倫理、道德等,加入法律面來處理。

李念祖的「憲法原理與基本人權概論」是基本的法律書。「20世紀美國法律史」,是美國法律制度的演進,潘維大表示,這對法律新鮮人來說,可以了解美國觀念演變與法律的發展。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院長羅昌發建議的第一本書「丹諾自傳」,主要是描述丹諾這位美國著名律師的心路歷程,也可以看到早年美國法律如何建立,書中不僅有丹諾處理法律案件的過程,還有他的思考模式等,都有助於法律新鮮人的對法律這一行有更深層的考量。

羅昌發是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碩士、法學博士,推薦的書單中就有兩本與哈佛大學有關。「哈佛新鮮人─我在法學院的故事」,是史考特.托羅在哈佛法學院讀書時的經驗,例如在都是來自頂尖學生的壓力下,如何讀書,書中同時對法學院也有一些批判,讀此書不只可以看到哈佛學生的生活,更可以訓練法律人要有獨立思考能力。

「哈佛經驗: 如何讀大學─菁英學生暢談怎樣善用大學資源」,羅昌發說,這本書主要是談如何運用學校資源,去學習得更多,也教人如何充分運用各項資源。

羅昌發指出,「經濟學與法律的對話」是由經濟角度看法律、由經濟法律來分析事務,可以了解法律能夠從很多面向來制定、運作,激發學生由不同視野來看法律條文。日本人加藤諦三的「你在大學學些什麼」,適合所有大學生閱讀,了解大學不只是讀書,更是人生的學習與歷練。(系列15)

 

給法律學系新生的建議書單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丹諾自傳 克萊倫斯.丹諾 商周

哈佛新鮮人-我在法學院的故事 史考特.托羅 先覺

經濟學與法律的對話 大衛.傅利曼 先覺

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菁英學生暢談怎樣善用大學資源 理查.萊特 立緒

你在大學學些什麼 加藤諦三 明日世紀

君子一生 李模 天下文化

白色巨塔 山崎豐子 商周

生物科技大未來 理查.奧利佛 麥格羅希爾

憲法理與基本人權概論 李念祖 三民

20世紀美國法律史 勞倫斯.傅利曼 商周


資料來源/羅昌發、潘維大

製表/孫寶華

繪表/韓光耀


【2005-09-27/聯合報/C7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