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孫江淮 代書活寶庫
日據代書 收藏百年文件、古錢劍、甘蔗渣做的信封等 
 
【記者鄭光隆/台南縣報導】
106歲人瑞孫江淮,是台灣史研究的活寶庫,在日據時期就考上司法代書,他完整收藏了近百年來承辦業務的相關文件,還能清楚地暢談早年的生活、產業經營及司法代書制度等。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林玉茹、政大歷史研究所研究生呂俊瑩等昨天與孫江淮訪談,對孫江淮擁有讓人驚奇的記憶力十分折服,稱讚他是台灣史國寶,她並安排下月孫江淮與台大法律系教授王泰升,讓兩個不同世代的法律人對話。

林玉茹說,中研院將做系列的訪談記錄,包括口述歷史,生命史,日常生活、產業經營及司法代書等研究。她說,孫爺爺有超人的記憶力,連日據時代昭和年間,他和誰去做了什麼事都還記得,當時郵局長才月薪五百元。

孫江淮說,他與故高雄縣長余登發同一時期考司法代書,當時有個考生叫吳鏡澄,是台南市人。孫江淮後來在1928年4月23日組善化商工會。呂俊瑩查證後,果然時間吻合,也確有吳鏡澄在麻豆開業的歷史。

孫江淮拿出數百張老照片,他說,善化鎮慶安宮的老照片展的圖說,幾乎都是由他說明的。

林玉茹表示,日據時代的司法代書可以寫訴狀,相當於小律師,而孫江淮26歲時就組善化商工會,顯見當時就有經濟、產業及司法權力,經歷太多太豐富了。

孫江淮將早年極具時代意義的代書業務卷宗,捐給中研院保存,有助於一窺當時民間對於法律權操作實務。呂俊瑩說,孫爺爺把代書業務當成事件完整保存,在台灣史上找不到第二人了。以往蒐集這類文件,通常只看到一張紙或只剩信封。

近百年老照片、託孫江淮寫的家書、古錢劍、甘蔗渣做的信封等,他都收藏的很好,也都毫不猶豫捐給地方文史工作室,中研院也收集兩大袋的代書業務卷宗,他笑笑說「傳家不如傳世」。


【2007-02-09/聯合報/C3版/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