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 跟時間賽跑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能夠獲得這麼重要的檔案,靠的就是信任。」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林玉茹與四位研究夥伴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登門拜訪廿五次,完成孫江淮口述歷史,同時獲得他的信任,把他保存的史料全數捐給台史所。

林玉茹指出,會接觸到孫江淮都是「因緣際會」。一開始是台南善化的國中老師推薦孫江淮,認為他的人生經歷是不可多得的珍貴歷史資產;後來台大法學院副院長王泰升有一位學生要寫老代書的論文,到台史所來問,就這麼一拍即合。

林玉茹說,孫江淮雖然已是百多歲人瑞,但「看起來就像七十幾歲」,不僅口齒清晰,身體狀況也不輸給許多年輕人。他自稱在少年做書記時就拿著相機全台跑透透。台灣一百多處溫泉,他去過將近三分之二。

「孫江淮的捐贈,代表對學術界的肯定與信任」,許雪姬認為保存這種珍貴歷史資產「像在跟時間賽跑」,畢竟老人家已一百多歲了,「現在不做可能就來不及了」。有一次她聽說孫江淮去看醫生就非常擔心,一方面擔心他的身體,另一方面怕研究無法及時完成,辜負他老人家一番好意。


【2008-11-10/聯合報/A5版/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