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人應試 近6年來最少 學測趕流行 考色戒、星光幫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十五萬人報考的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昨天登場,國文題目超靈活,電影「色‧戒」原著、周杰倫歌詞、星光幫、蔡志忠漫畫都入題,還要根據古文寫新聞,雖然這次文言文題目比較少,但被視為五年來最難,也出得最好。

李安導演的電影「色‧戒」被列為限制級,考生若未滿十八歲,是不能看的,但原著張愛玲的小說,並不露骨,考題出自原著,是否看過電影,不影響答題。

至於數學、社會科,也都認為比去年難,數學生活化題目不多,有考到了解棒球投手表現的ERA值;社會科考到公投、總統民調、金融呆帳等時事題,但不受好評,現代社會太難,地理題又難又瑣碎,三民主義古板老舊,歷史不考中華民國史,雖較去年簡單,但有些題意不清。

學測今天上午考英文,下午考完自然科後結束,廿七日寄成績單,並公布各科五標。

今天下午五時,大考中心在網站(www.ceec.edu.tw)公布國、數、社會三科選擇題標準答案,明天同一時間公布英文、自然答案。

今年學測約十五萬人報名,是近六年來最少的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根據舊教材命題,明年改依九五暫行課程綱要命題,社會科增公民與社會題目、歷史部分則大幅刪減中國史、增台灣史,國文的文言文比率也由目前的六成五減為四成五,新課程對重考生、自然組考生較不利。

雖然今年國文依據舊課程出題,但文言文題目比率從去年六成降為約五成,已接近新課綱。

大考中心強調,命題自主,且有一定彈性,並未太過悖離課綱或迎合教育部的意思。

昨天學測第一天遇周五上班日,加上寒流下雨,又近年關,一早大台北考區部分地區大塞車,有人因遲到逾時一分鐘,第一節國文缺考,將失去申請入學資格,損失慘重。

大考中心提醒考生,今天上午九時廿分考英文,雖是周六,都會區仍可能塞車,考生務必提前出門,多搭捷運,開考廿分鐘後就不能入場,即最遲要在九時四十分前抵達。


【2008-02-02/聯合報/A1版/要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