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新鮮書系列之二》 中山新生傳統 必讀紅樓夢
 
 
【記者陳智華/專題報導】
配合開學要上課的內容,台北市中山女中在寒暑假會針對各年級不同的需求,開閱讀書單,今年也不例外,不少科目都有書單,其中以國文科最多,分成必讀書目、線上閱讀、背誦篇章等,必讀的是小說「紅樓夢」,已被列為新生必讀書目多年。

中山女中國文老師陳智弘說,紅樓夢有千古價值,是「世界級的經典」,其中的文化知識,影響當代甚深,知名作家白先勇和蘇偉貞等,都曾表示受紅樓夢影響,不少人每隔一段時間都要重看一遍,紅樓夢甚至是白先勇的床頭書。

陳智弘表示,書單會配合即將上課的內容,高一國文課有「劉姥姥進大觀園」這篇,而紅樓夢中林黛玉和賈寶玉的愛情故事、林黛玉葬花、薛寶釵的個性,都是大家熟悉的故事,也很重要,值得從頭讀到尾,希望學生利用暑假,好好看完。

線上閱讀 富文學性

在線上閱讀方面,6本書都強調文學性,且適合高一學生。陳智弘說,散文、小說、新詩和戲劇4類作品中,後兩者難度較高,高一選書以散文和小說為主,但她也表示,國中和高中讀國文的態度和重點有很大不同。

國中時讀國文較重視翻譯,選材中有不少勵志文章;高中則要培養學生對國文的鑑賞和省思能力,而非只熟悉教材,表達和寫作能力相對重要,並要提升閱讀的深度與廣度。

陳智弘說,學生不只讀某篇文章,最好能延伸到一整本書,或作者其他作品。

陳智弘也說,張愛玲是重要的小說家,也是當代不少小說家必讀的作品,在「色,戒」被拍成電影之前,就有很多膾炙人口的作品。

雖然高中國文課本並沒有選她的作品,但學校還是列入了「傾城之戀」,除了比較簡單,也是張愛玲少有的喜劇作品,很適合高一生讀。

張潮的「幽夢影」,陳智弘表示,除了句子很漂亮,更凸顯豐富的文人涵養,讓人感受文人是如何品味人生;魯迅是現代小說之父,文中點出不少中國人的劣根性,也讓人震撼;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是人文遊記,加入不少歷史情懷,很值得一讀。

英文 練聽寫記筆記

英文科方面,中山女中英語老師洪碧遠說,必讀的「The Twits」是一本童書,只有76頁,每頁都有插圖,不會造成學生太大的負擔,但故事非常有趣。

洪碧遠也說,國中和高中英文落差很大,建議學生要有改變英文閱讀習慣的覺悟。國中基測只考1200個單字,但學測要考4000字,指考更達7000字,所需字彙量很大,需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新生讀完一本書外,還要每天聽英語廣播30分鐘,記筆記,練習聽和寫的能力。

她也建議,上高一後,可多找自己有興趣的題材來讀,例如喜歡聽英文歌的人,可以研究歌詞,了解情緒等表達的方式,能學到片語和單字,對提升英文能力有很大幫助。

課外書 社會學、科普

公民與社會方面,中山女中公民科老師趙威寧說,明年就要加入指考的公民與社會科,在國中階段,學生只覺得「有點難」;但到了高中,會覺得「非常難」,教材內容知識性加深又加廣,落差大,有必要加強課外閱讀。

趙威寧表示,每一年討論後開給新生的書目都會換,必讀的「社會學是什麼」作者是台北大學社會系教授,不難閱讀。

中山女中教務主任簡菲莉指出,近年來學生科展表現也很出色,物理科也開了2本書,以科普為主,有科學家的奮鬥歷程,也有治學方法,希望學生從中學習。


【2008-08-06/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