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民與社會 台大僅7系採計
明年100多校系採計 含台大法律、外文、歷史等7系 教科書、題型不成熟… 多數科系仍在觀望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明年大考分發簡章今天公布,首度納入考科的公民與社會,只約1成校系採計,具指標意義的台大,只有法律等7系採計公民科,社會科學院、管理學院各系全不採計;台大經濟、財金系維持只採國、英、數乙3科,仍是自然組跨考生的搶攻重點。

明年大考有1000多個系組招生,但根據大考分發會初步統計,約100多個系組採計,以法律及政治、社會等社科院的系組較多,台大較例外,59個系組當中,僅外文、歷史、哲學、人類、圖資、日文及法律系3個組採計公民科,反而以文學院科系居多。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指出,公民與社會有別於傳統的公民與道德或三民主義,主要教心理、社會、政治、經濟等社會科學,不過由於是第一年考,教授對於教科書內容、題型還不熟悉,才不輕易採計。

台大政治系主任蘇彩足指出,不管是政治學、經濟學或心理學,都是很專業的科目,高中公民老師要受過相當訓練,教學時才能面面俱到,例如政治學,這幾年常修憲,不夠專業很難教。

蘇彩足說,有鑑於公民科的題型、教科書內容及高中老師的教學能力,都不明朗,台大政治系決定先觀望,明年暫不採計。

只採3科的台大財金、經濟系,今年大考錄取生過半數是自然組跨考生,明年採計科目照舊。洪泰雄說,這兩系追蹤調查發現,自然組學生的平均成績,比社會組考生好,才維持採3科。

明年公民與社會的參考試題,預定9月公布,只考選擇題,排在哪一天考還沒確定。

至於考試範圍,高一高二必修、高三選修課都要考,較不利自然組跨考生,其中列為「斟酌教學」、比較難的經濟學單元則不考。

公民與社會的考試相關資訊,可上大考中心網站:www.ceec.edu.tw ;大考分發資訊見分發會網站:www.uac.edu.tw


【2008-08-19/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