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高中生素質 1/2被當 延畢!

成績低落高一新生 暑假先上預修課

 

為了防堵7分上大學,教育部正研修高中生成績考查辦法,全力提升高中生素質,將把目前主學科只要超過三分之一及格就可畢業的門檻,提升到二分之一。同時,針對基測數學、英文成績低落的高一新生,在升高一的暑假開「預修課」,最快明年暑假開始實施。

素質差 高二高三不念國文也可畢業

大學招生供過於求,在少子化趨勢下,即使大學設入學門檻,也無法杜絕7分甚至零分上大學,教育部日前召集高中校長討論如何提升高中生素質。建國中學校長蔡炳坤表示,現行成績考核辦法太寬鬆,讓高中生只要高一國文及格了,就算高二、高三都不念國文,也可以拿到畢業證書,是造成高中生素質低落的主因。

依據教育部今年6月才修訂公布的「高級中學學生成績考查辦法」,高中生畢業最低學分數為160學分,包括必修科目至少120學分、選修課40學分及格,其中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物理、化學、生物)、社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等「核心共同課程」只要拿到48學分及格,就可拿到高中畢業證書。

核心課程 應由48學分提升到60學分

蔡炳坤指出,高中三年國文科有24學分,但依規定只要8學分及格就可過關,等於只有高一國文程度。政大附中校長湯志民則主張,高中核心課程畢業學分數應由48學分,提升到60學分。

對高中校長的憂心,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表示,目前是要針對學測、指考的「考科」,高中階段至少要二分之一學分數及格,相當於高一至高二上學期都要及格,才能畢業。

蘇德祥表示,幫助高一新生把高一的英文、數學讀好,建立起信心,大學指考就不至於考零分。

 

【2008-08-25/聯合晚報/A5版/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