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法律政治學》》 官員清廉度 入題機率高
前第一家庭洗錢案鬧得沸沸揚揚 總統權責及彈劾 大考公民必考題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台南一中老師廖翠雰指出,前第一家庭洗錢案鬧得沸沸揚揚,涉及政治學、法律學的相關概念,尤其以政治學最可能入題,總統權責及彈劾、總統與行政院長權責畫分、台灣介於內閣、總統制的特殊政體,都是未來大考公民與社會必考題。

廖翠雰表示,公民與社會雖然明年才納入大考科目,但舊課程標準的「三民主義」、「現代社會」這兩科,其實已教到部分內容,如教到三民主義的民權主義,老師通常會補充相關政治學知識;現代社會也會教到政治、經濟學,以往大學學測就出現過相關考題。

她分析,以洗錢案為例,涉及到很多政治學的相關議題,是公民高二上學期的內容,根據大考中心公布的公民與社會研究試題,政治學在50題中占15題,比率最高,是考生複習重點;法律則是高一下學期的內容,以往學測較少考,有相當難度。

從洗錢案可衍生到總統及五院院長的職權及產生方式,特別是總統的彈劾,由大法官組成憲法法庭審理,學測97、94年都考過相關題目;今年學測還考政府官員的清廉度,廖翠雰指出,根據全國透明組織調查,目前全球以北歐國家的清廉度最高,奠定其清廉基礎是「透明法」,如瑞典規定,國防、外交等法定不能看的文件除外,人民可上網查政府所有的公文、電子郵件、會面紀錄、電話錄音等,民眾政治參與度高,投票率8成以上。

也可能考到「權責相副」的概念,修憲之後,中華民國的總統偏向「有權無責」,行政院長則是「有責無權」,誰來監督總統,是個問題;我國的特殊政府體制,更不能不知,台灣既非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而是兩者混合體,和法國的雙首長制相似度80%。

卸任總統可領多少錢、享受何種待遇,一直有爭議,這牽涉立法院修正「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的問題,包括立法院制定法律的三讀程序、立法院審查預算等職權,考生都應熟讀課本。

【2008-09-08/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