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政府體制》》 新聞中的公民 從泰總理下台 看君主立憲
北一女老師:內閣、總統及雙首長制的區分、行政與立法權的關係 是必考題 一定要熟背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泰國屬於內閣制的君主立憲國家,總理沙馬克最近因主持電視烹飪節目下台,針對這則國際新聞,大考公民與社會可能考內閣、總統制、雙首長制的比較;總統、國會議員的選舉方式,如台灣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也不能不知。

北一女公民老師朱淑卿指出,高二上學期公民與社會講解政治學的基本概念,最重要的是憲政體制、選舉制度,尤其內閣、總統及雙首長制的區分、行政與立法權的關係,是必考題,一定要熟背。

朱淑卿指出,內閣制肇始於英國,包括泰國、日本、德國等都是內閣制,最大特色是「虛位元首」,君主立憲的國王或間接選出的總統沒有實權,行政權屬於內閣,閣揆(總理或首相)是多數黨領袖。例如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日前辭職,自民黨是日本多數黨,重新選出的黨總裁,就要接首相。

內閣搭配「信任制」及「副署制」兩種運作機制,信任制就是國會不滿內閣施政時,可舉行不信任投票倒閣,但首相也可制衡,陳請元首解散國會,重新改選,看誰是多數黨,由黨揆重新組閣;副署制則是國會通過的議案,雖然由元首公布實施,但要握有實權的閣揆副署。

至於總統制,肇始於美國,朱淑卿分析,其特徵是民選總統兼國家元首與行政首長,且行政與立法分離,國會議員不能兼部會首長,國務院聽命於總統,不必對國會負責;國會也不能對總統行使不信任投票,只能行使彈劾權。

台灣的憲政,比較類似法國的雙首長制,總統民選,握有實權,由他任命閣揆組閣,但總統對人民負責,不用到國會備詢,由內閣對國會負責;此外,國會可透過不信任投票倒閣,總統也有權解散國會。

各國的選舉制度也很重要,例如台灣的立委選舉改成「單一選區兩票制」,每個區只選出一個立委,民眾一票選人,一票選黨,再根據黨的得票比率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但排除得票率低於5%的政黨。

台灣的國會只有立法院,但美國的國會分成眾議院及參議院,有何差別?朱淑卿指出,眾議院根據各州人口多寡決定議員席次,但這對人口少的州不公平,所以參議院一律每州選出兩名議員,美國國會提案先經眾議院審核,參議院通過才算數。


政治學延伸閱讀

《政治學》,任德厚,三民經銷

《被誤解的國會》,楊泰順,希代

《當代比較政府》,陳思澤編譯,風雲論壇

(北一女老師朱淑卿推薦)


【2008-09-15/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