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文言文激增?大考中心滿頭包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會和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昨天痛批大學考招分離多年,大考中心和招聯會成為太上課綱指導中心,考試題目穩定度不度,加上採計科目過多,學生壓力大,「親師生淪為芻狗」。

全教會理事長吳忠泰和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說,原本就對大考中心和招聯會行徑很不滿,最近讓他們「忍無可忍」的導火線,則是大考中心最近公布明年指考國文參考試卷,選擇題大多數都是文言文。

謝國清說:「孩子和家長都不安。」吳忠泰表示,國文老師為了讓家長安心,上課只能一直加文言文。

謝國清指出,教育部訂了課綱,大考中心命題卻不照課綱,教育部竟說管不了,看到參考試卷文言文變多了,家長看了心驚膽顫。

他們只能自力救濟,不排除上街頭,呼籲教育部要拿出辦法,不能讓大考中心予取予求。

吳忠泰說,大學考招分離多年來,在「招生自主」保護下,令高中以下教學不能作主。

吳忠泰也指出,大學招聯會與大考中心以幾乎同一批人為決策機制核心,董事長甚至同一人,形成獨門生意,人民、國會都無法監督。

他進一步表示,大考中心經由命題、採計、加權等操作,牢牢控制高中師生學習壓力,甚至把「教什麼才考什麼」變成「我考什麼你就教什麼」,大學招考機制才是太上課綱指導中心。

吳忠泰也批評,大考中心不願比照台師大心測中心,採取預試來建立信效度較佳的題庫,讓單一學科穩定性很差,不論指考或學測,部分學科常有一年超難、隔年又很容易的情形,對學生很不利。

此外,吳忠泰說,指考試題中間偏難,每位考生都要考,國文指考如果選擇題文言文占大多數,對念理工的學生將產生很大壓力,且採計國文的科系達98%,將變成在「維護學生繼承文化權利」的偉大使命下,高中生被推向「為往聖繼絕學」的祭壇。

謝國清則指出,加考公民與社會後,有100多系要採計,多數是社會組,也就是要採計6科,讓學生壓力愈來愈大,他也指責大考中心,不願照課綱內容來命題,讓老師上課只能一直加內容,非常不應該。


【2008-10-03/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