鈕扣、爆米花、刮鬍刀…經濟學可以很生活
中大開辦新通識課 邀高希均等14名經濟學者話「家常」 一推出就…爆滿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為何男女生衣服的鈕扣不同邊?為何電影院爆米花的價格比較貴?為何刮鬍刀的刀架很便宜,刀片卻很貴?

生活中,大家心中常會浮現上述疑問,看似平淡無奇,卻暗藏經濟學原理。中央大學本學期推出「經濟學與你」的通識課程,邀請高希均、薛琦等14位知名經濟學者輪番主講「生活經濟學」,經濟學不再是艱深學問,是可隨時隨地解讀生活現象的知識。

規畫這門課的中大教授李誠說,受到教室限制,這門課只能收120位學生,一推出即爆滿,學生來自土木、大氣、物理、英文等和經濟無關的其他各系,一半時間聽講,一半時間分組辯論,讓學生體認,生活中處處是經濟學,和每個人息息相關。

為了推動經濟學普及化,李誠同時主編「生活經濟學」一書,由天下文化出版,同樣邀請15名學者執筆,深入淺出談經濟,內容包括兩岸經貿、財稅、勞工、醫療經濟等不同領域,不只可當成一般民眾及大學生的經濟學入門書,也可當成高中公民與社會經濟學單元的延伸閱讀參考書。

李誠說,不少人認為經濟學是由術語、定義、公式、模型及數字建構出來的學問,彷彿成為一種貴族語言,與市井生活無關,其實經濟學一點也不難,且和生活息息相關。

他舉例,很多人可能沒注意到,為何男生上衣的扣子在右邊,女生在左邊?這是因為我們現在穿的是西式上衣,早期西方女孩穿衣服很麻煩,常要由旁人代穿鈕扣,因為站在女生的對面,鈕扣位置和男生相反,是為了穿衣的效率,就是經濟學的概念。

戲院爆米花的價格比較貴,也能用經濟學解讀,受到西方文化影響,看電影吃爆米花已深入人心,到戲院看到爆米花,潛意識會很想吃,加上戲院賣爆米花是種壟斷的生意,才會賣得比較貴;刮鬍刀架比刀片便宜,也是商人玩的把戲,因為買了刀架後,往往限用某類刀片,消費者被制約了,不得不買較貴的刀片。


【2008-11-11/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