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前衝刺系列》 公民 熟讀課本 關心時事  
 
【記者張錦弘/專題報導】
明年學測社會科公民與社會首次入題,高中老師建議,考前要熟讀課本,關心時事,例如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可以考美國的總統制與族群文化;金融海嘯會考發放消費券等政府擴張性財政與貨幣政策,其他像毒奶粉、大三通、海角七號、扁案都熱門。

公民與社會模擬考題與解析,可參考本報每周一C3教育版「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同時刊登在網站「聯合學院」:www.udnstudy.com;大考中心網站(www.ceec.edu.tw)公布的學測參考試題也不能不看。

基本理論 都要搞懂

北一女公民老師朱淑卿建議考生,應以課本為複習重點,把基本理論搞清楚,題目再怎麼變也不用怕,行有餘力再作題目;南一中老師廖翠雰也建議,考前應「熟讀課本、觀念釐清、重點整理、多做練習、關心時事」。

廖翠雰歸納必考重點,第一冊「心理、社會與文化」,包括自我與社會、性別差異與性別平等、佛洛伊德的三個我等都可能入題,尤其同性戀議題等。

第二冊「教育、道德與法律」的重點,包括憲法與人權、人權與訴訟議題(扁案的偵查與羈押)、信賴保護原則(軍公教退休金的18%利息)等。

第三冊「政府與民主政治」,考生一定要熟記內閣制、總統制、雙首長制等不同憲政體系、選舉制及政黨政治的異同;政府五院的運作及行政、立法權的相互制衡;江陳會、大三通等兩岸互動都可能入題。

第四冊講「經濟與永續發展」,相關基本概念、市場經濟、總體經濟政策及比較利益法則、供需原則、失業類型(資遣或休無薪假)等,都不能不知。

金融海嘯 首長選舉

朱淑卿說,不論學測或指考,必考熱門時事題,以金融海嘯為例,考生一定要知道,政府可採行哪些總體經濟政策救經濟,有兩大方法:一是擴張性貨幣政策,降低重貼限率、央行存款準備率,增加銀行資金;二是擴張性財政政策,減免稅、提高補貼、擴大公共支出或發消費券,增加人民手中持有資金,刺激消費,振興經濟。

其他像泰國總理沙馬克因收費主持電視烹飪節目而下台、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可分別考這兩國的內閣及總統制,及首長選舉方式和權限;海角七號可以考全球化與在地化、族群文化衝突;扁案則牽涉法律與政治,法律可討論起訴、羈押、審判等司法制度,及退休國家元首是否具有刑事豁免權等。

不倒扣 每題都要寫

廖翠雰說,大考中心公布的參考試題顯示,學測公民只考單選題,答題時仔細閱讀題目,了解題意後再做答,因答錯不倒扣,不能放棄任一題,遇無法判斷正確答案的題目,採刪除法後先做答,並於題號做記號,全部寫完後再回頭思考。(系列七)


【2008-12-20/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