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國二適用 98課綱拍板 國文歷史再議  
 
【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飽受爭議的高中九八課綱昨天拍板定案。教育部昨天召開高中課程發展委員會,決議保留國文、歷史兩科繼續檢討,同樣有爭議的物理等自然領域課綱,則與其他科目同步自後年(九十九學年度)起實施,今年國二學生適用新課綱。

至於多方批評的「延後分流」,教育部昨天表示不再強調延後到高三才分社會組、自然組,而用選修、分組、跑班的方式,達到實質分流目的,「高中如有需要,可從高二就分社會組、自然組教學,教育部不會反對。」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說。

國文科的爭議包括文言文與白話文的比率、論語孟子等文化基本教材是否由選修改為必修;歷史科的爭議則在把五千年中國史縮減為一冊,且不把中國史當成本國史。

教育部長鄭瑞城昨晚表示,因為國文、歷史科爭議較大,如果現在就決定上路,他「心裡不扎實」,因此這兩科保留、先和各方溝通後再議;但如果國文、歷史的檢討可在明年六月前完成,還趕得及編教科書及送審,就可在九十九學年度實施。

鄭瑞城強調,不會給國文、歷史兩科時間壓力,不要拖兩、三年就好。

但是,如此一來,九十九學年度高一新生使用新課綱時,國文、歷史有可能還得用舊的九五暫綱。

全國教師會支持九八課綱先上路,因「九八課綱至少比九五暫綱好一點。」

九八課綱在前任教育部長杜正勝任內修訂,並已在今年二月公布,但一直被質疑受政治及意識形態影響;新任教育部長鄭瑞城今年六月宣布新課綱暫緩一年實施,並進行國文及自然領域的檢討。

【2008-10-28/聯合報/A1版/要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