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名譽教授批評:基本理化 98課綱大砍
 
【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高中九八課綱的自然領域是否果如教育部所說「沒有問題」?台大名譽教授劉廣定表示,他比較美國為九至十二年級學生制訂的「國家科學教育標準」,發現許多基本的化學、物理概念,九五暫綱還有,九八課綱卻不見了,高中生理化程度將跟不上國際水準。

以化學科為例,劉廣定指出,如大氣汙染、臭氧層破壞等很多重要且基本的化學知識、概念,在九八課綱中都找不到;物理科方面,美國「國家科學教育標準」列出的重要項目包括熱力學、電磁波光譜、超導體、半導體,九八課綱也都沒有。

劉廣定指出,九八課綱強調到高三才分流,也不利學生學習,目前美國的高中多從十年級(高一)就開始分流,大學一、二年級雖不分系,但也是「分院入學」;他建議,教育部應重訂總綱架構,「明訂」高二分流。

教育部課綱委員、台大數學系教授陳宜良表示,日本也是高一就開始分自然組、社會組,「有些大學雖在大一不分系,但也沒聽說過連文學院、理學院都不分,延後分流的說法是種誤解。」

劉廣定說,他是在今年初九八課綱公布後,才發現修得這麼差勁。

他說,他都七十幾歲了,不用站出來講話,「我最擔心的是台灣未來的學生缺乏正確的永續發展觀念,科學知識程度落後,造成台灣發展前途黯淡。」
【2008-10-28/聯合報/A6版/綜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