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多綱多本 在高職從不是問題 
 
【廖俊仁/高職教師(新竹市)】
廿八日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專家說大話?替高職生想?」投書,對高職九八課綱有所指正。坦白說,在教育體系裡,高職是最被忽視的一環,還差一點成了歷史的灰燼;王議員的指正,毋寧是對高職關心與重視;不過,王議員可能對於高職不了解,以致在認知上有所誤解。

其實高職從過去到現在就都是多綱(標)多本,也就是說不同群科不同課標(課綱),而且即使同一個課標,也早就是一綱(標)多本。

值得一提的是,多綱(標)多本的現象,在高職從來不是問題,反倒是在高職九五暫綱實施時,因為勉強進行群科整併,使得原本無事的高職課綱爭議不斷。九八課綱就是要解決九五暫綱的爭議,讓高職課綱不但符合產業的需求,又要能配合學生的背景知識與興趣、性向。

試想一個學習機械加工技術的學生,與一個投入表演藝術的學生,有必要學習相同內容的數學嗎?有位學生曾這麼問我:「在7-11裡用得到『不等式』、『複數』嗎?如果用得到我才學,如果用不到,請別浪費我的青春!」

擔心學生會不會因為多綱多本而造成沉重的升學負擔,這點大可放心,依現行高職學生的升學制度來看,國文、英文不分群科,沒有版本的差別。

至於數學版本不同,不只是難易程度有別,課程內容也不一樣;以工、商兩類為例,工業類的數C有微積分,但商業類沒有,而商業類的數B有統計,工業類卻沒有。所以,學生在選擇就讀的類科,或決定參加哪的群科的升學考試時,就已經確定了應考的科目與範圍、內容;完全沒有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因「數甲跨考數乙」,迫使大多數學生都要選讀「數甲」的狀況;更沒有為了增加選擇學校的優勢,而要應考八、九科的問題。

高職九八課綱不但不糟,而且愈早實施對高職學生愈有利。


【2008-10-30/聯合報/A13版/民意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