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目謾罵氣死人 提升網路禮儀 禁「小白」撒野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學生在部落格罵老師不知觸法、國內首見誹謗網路身分判有罪…隨著網路普及,網路言論紛爭愈普遍,這些不守網路禮儀、亂罵或散播謠言的,在網路通稱「小白」(白目)。

近年網路界、教育界意識問題嚴重,紛紛推動網路禮儀運動,期待小白不復見。

國內曾有網友組織「網路小白抵制同盟會」,更多部落客發表過「誓死抵制小白」等宣言,知名部落客迴紋針飽受小白之害,曾發表「研究生寫論文真輕鬆」等系列,指責小白研究生到處發放網路問卷,用詞又不夠禮貌,「為什麼我要配合他?」引起廣大迴響,還有大學教授用以告誡學生。

曾任高中老師的迴紋針說,小白四處亂撒問卷,也不說明研究動機和方法,讓人懷疑研究信度和效度,有人隨便到寫「路過貴寶地,請幫個忙」,甚至「若已填過問卷請忽略」,更扯的是想借用照片,竟然限定某日前回覆,「若沒回,就表示同意」,小白指數高得讓人氣炸。

數位音樂平台KKBox近年有鑑小白亂竄,在討論區推動網路禮儀運動,呼籲會員別以不禮貌文字攻擊他人,乃至「別斷章取義」、「說錯話快道歉,別執意爭辯」,公關副理何尹凱指出,「有些網友明明非某藝人粉絲,偏要到專區版開罵,搞得失控」,好在管理員密集巡邏、勸說刪文後,混亂狀況已減少。

集結全國電玩迷的巴哈姆特網站,也開設網路禮儀討論板,獲得不少會員支持,甚至討論起該不該用「fu」或注音文、轉貼完整網址是否太占用頻寬等。

國內BSP(部落格平台業者)也普遍要求使用者不得散布誹謗、攻擊性字眼,還請管理員天天巡邏。

教育部近年也意識到網路倫理的重要,電算中心主任趙涵捷指出,年初成立的「教師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中,特別闢欄談網路倫理,99年將實施的高中98九八課綱,也規定資訊課程需含6個單元的「資訊倫理與素養」。

「教導網路禮儀,是台灣提升網路水準的重要下一步!」南華大學社會所教授翟本瑞指出,部落格由於具有「公眾與私人間的模糊性」,以致有些格主認為「在自家罵人有什麼關係」,卻忽略不論觸不觸法,都顯現修養不夠,「這在網路或真實世界都適用」。

【2008-11-08/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