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學生每天看電視3小時以上… 媒體素養將納入9年一貫課綱 
 
【記者謝鎔鮮/台北報導】
當孩子看電視、上網比在校時間還長,宣告媒體世代來臨,政府也預計3年後將媒體素養納入九年一貫課綱。教育部結合傳播工作者和國中小師生,推動「國中小媒體素養教育推廣計畫」,由紀念片導演、傳播學者帶領學生親自拍片、寫稿,協助老師撰寫教案,從做中學看媒體。

世新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黃聿清表示,台灣人接觸媒體時間驚人,據她研究,一般民眾平均一天花3小時看電視;根據2005年台灣兒童傳播權調查報告,近3成台灣學生每天看電視3小時以上,1成3學生甚至破5小時,學生受媒體影響甚鉅。媒體素養等到讀大學時才教,實在太慢,應該從小做起。

推動媒體素養多年,黃聿清說,她跟一群小學生記者聊天,原以為他們覺得毒奶或前總統新聞比較重要,沒想到孩子卻說,他覺得美國總統歐巴馬新聞關乎種族、國際議題更重要,「媒體影響孩子很大,但他們其實已漸漸具備解讀新聞能力。」

九年一貫課綱微調後,政府預計3年後將媒體素養納入教科書,媒體素養成了教育新議題。教育部聯合世新大學、民間團體成立「國民中小學媒體素養教育推廣計畫」專案小組,派出傳播學者培訓種子教師和編寫教案,全面推動媒體素養教育。

黃聿清說,媒體素養教育以往多著重如何解讀,但現在已是全民媒體時代,這次計畫結合傳播學者和教育體系,由傳播工作者帶領國中小學生從做中學,學習產製作品、瞭解媒體。

中正大學電傳系助理教授管中祥說,計畫分為學生影音創意作品競賽、協助教案開發、舉辦親子講座等方向。初步會先從全台選出8所種子學校,由師生提案拍攝計畫,通過者可獲補助經費、器材,由傳播工作者帶領國中小學生從做中學,並培訓種子教師,逐步推廣媒體素養。

管中祥說,根據富邦文教基金會2003年調查顯示,小學生每年上課達1225小時,看電視加上網時間卻高達1540小時,比上學時間長。學生一回家,馬上面對跟學校全然不同的金錢觀、性別觀和價值觀,顯示從小培養媒體素養相當迫切。

【2008-11-20/聯合晚報/A6版/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