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教育快上路 高中校長:不缺師資  
 
【記者陳智華、楊正敏/台北報導】
不少高中校長指出,校內輔導、護理等老師已陸續進修生命教育相關課程,99學年開課時,師資不會缺乏。

這些校長也表示,生命教育對學生來說很重要,學校早就融入課程中,且採體驗、情境學習等多元方式,要讓學生體認、感動,跟傳統採用教科書、多在教室內上課的大不相同。

台北市大直高中校長楊世瑞指出,該校95年就開了「生涯輔導」必選2學分的課,內容不少跟生命教育相關的課程,而且部分輔導老師也開始進修生命教育的課程,屆時即可教課。

北港高中校長呂培川指出,該校95年也開了「生涯輔導」課,為了因應98課綱新加入的「生命教育」,很早就開始儲備師資,輔導老師外,也有護理老師進修相關課程,加上98課綱延到99年才實施,師資也沒有問題。

呂培川表示,在這8科中,該校有可能會選「性愛與婚姻倫理」,他說,現在中學生都可以請產假,這方面的觀念和知識很重要,有必要讓學生完整了解。

但楊世瑞認為,「性愛與婚姻倫理」跟現有的家政和護理課內容重疊,該校應該只會開「生命教育」。

楊世瑞和呂培川都說,「生命教育」融入課程,包括參訪、看影片討論等上課方式非常多元。

例如帶學生到創世基金會等團體關懷弱勢,課堂上播放九二一相關紀錄片後,並討論;日前星光三班黎礎寧自殺身亡,老師也會在課堂上機會教育,希望學生珍惜自己和家人。

身兼台灣生命教育學會理事長的麗山高中國文老師徐茂瑋表示,今年他在任教的班級推動「主題式閱讀」,9月有高中女生因感情問題跳樓自殺,他就以「珍惜自己、珍惜家人」為主題,推薦學生閱讀相關短文,並以問卷調查學生反應。

他強調,閱讀是一個很重要的預防,尤其國中到高中階段,學生面臨許多內心的衝突,還在適應,讓作家的文筆代替老師,更能感動學生。

徐茂瑋也說,藉著大量閱讀,學生更能了解生命的意義,提升生命境界,且不同閱讀主題和文章,可讓學生體會不應執著於只能得不能失,學生反應很不錯。

 

【2008-11-30/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