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命教育 要懂婚姻倫理
98課綱新課程 99學年開始上課 共8科可選擇 適用全台320多所高中 加緊培訓師資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生命教育」是高中98課綱新課程,99學年實施,必選1學分,除了「生命教育」,還有「生命與科技倫理」、「性愛與婚姻倫理」等8科可以選擇,學科中心也進行相關師資培育,吸引包括國文、數學、輔導、體育等各科老師進修。

負責生命教育課綱及師資培訓的台大哲學系主任孫效智指出,課綱及教材有基礎和進修課程,課綱規定必選1學分,基礎的「生命教育」有1學分和2學分兩種版本,其他進階的科目都是2學分,各校可在8科中選修。

生命教育課程要培養學生的核心能力,除了要了解生命教育的意義、目的與內涵,還包括認識哲學與人生的根本議題、探究宗教的緣起並反省宗教與人生的內在關聯性、思考生死課題,掌握道德的本質等。

進階課程還有「性愛與婚姻倫理」,孫效智認為,這個課題非常重要,因為現在課程中只有性別平等,沒有這類課程,但在現實生活中,性愛、婚姻及倫理觀念則很混亂,有必要了解。

這門課要傳達的觀念包括尊重別人為一個整體,包括他人的身體、感情,與別人建立真正的愛的關係。

課綱中有關性與愛的關係,傳達性應該是愛的一種行為,在愛中性才可能圓滿,性不可以有欲而無愛,還要探討婚姻的目的及倫理意涵。

孫效智表示,99學年度要開始上課,以全台320多所高中來推估,應該要有320位受過相關課程訓練的老師才足夠,目前進行三期師資培訓,預估到99年應有200多位師資完成相關培訓,但還是不夠。

孫效智說,目前來進修的老師,包括數學、國文、化學、體育及輔導等科目的老師,要修完30個學分才有證照,課程內容包括人生三問、哲學、宗教等。


【2008-11-30/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