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校招生移權地方 法案末過
 
 
【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被視為北北基自辦基測「絆腳石」的職業學校法修正案,昨天在立法院闖關,但因立委意見分歧,並未通過。

教育部表示,將研訂「高中及高職多元入學方案」,統一全國高中職入學方式,未來無論是高中或高職的招生,都由教育部召集縣市教育部共同訂定。

全教會也贊成教育部與地方共訂高中職招生方式的修法方向。全教會理事長吳忠泰說,以北北基招生區為例,高職與私立、國立高中的招生方式由教育部決定,北市高中由北市教育局決定,北縣高中則由北縣教育部決定,「機制不一,家長都很痛苦,且容易受到政治因素干擾。」

立委黃志雄就提案修正職校法第4條,把職校的招生方式決定權,比照一般高中,由教育部移到各縣市政府;如此一來,北北基即可取得高職招生方式的主導權。

但立委管碧玲認為,如果高職也由地方縣市政府舉行入學考試,會造成高雄縣的學生想念海事,只能跨區跑到台北,萬一沒考上,還得離鄉背井去北部念其他的工專,分區考試等於限縮學生受教權,只是為北北基自辦基測解套。

教育部次長吳財順指出,各縣市的職業學校專長並不相同,許多縣市甚至僅有一兩所職業學校,因此不宜由地方自行舉辦入學考試,建議改成由教育部召集各縣市教育局共同訂之。據了解,立委洪秀柱近期也將提案修正職校法,且修法方向與教育部、全教會看法相近。


【2008-12-25/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