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測成績 低收入戶生逐年變差
台師大心測中心統計 5年來差距擴大 今年平均得分比一般生少54分 學者憂心:誰來扶助窮小孩? 
 
【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家境貧寒的孩子要靠讀書脫貧,愈來愈難了。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統計發現,來自低收入戶的學生參加基測,平均得分竟比一般生少了54分,且兩者的分數差距過去5年來愈拉愈大;學者提出警告,在這不景氣的時候,如果再不提供窮孩子特別扶助,他們的未來將更看不到希望。

負責國中基測試務的台師大心測中心將過去5年來,每年30萬考生的成績與社經背景加以交叉分析,發現經濟條件較差的孩子與一般生的基測得分表現確有差距,以總分300分計,93年時就差45分,且差距逐年拉大;今年共有6000位低收入考生,他們平均基測總分比一般生少了54分。

5年前低收入生基測平均還可考到102.9分,但今年只剩95.6分,整整掉了7分以上;但一般生5年來卻平均多了1分。

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說,不同社經地位學生的學習成就落差,有擴大的趨勢。台師大校長郭義雄表示,即使是台北縣市,都市化程度高的地區,還是有不少孩子沒錢吃飯,在都市中流浪,以致無心學習。

教育部近年推出一些專門針對低收入學生的學習扶助計畫,如免費送國民電腦及接網路等。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說,未來將針對幼稚園及小學低年級的低收入生,採取扶助措施,掌握黃金關鍵期,及早把他們的成績拉上來。

統計顯示,鄉下學生的基測分數平均也比都市學生低,過去5年來的差距在36.2至39.8分之間,但兩者差距上下波動,落差並無明顯擴大現象。

但心測中心統計也發現,部分縣市因教育資源的分配不當,偏遠地區學生的基測表現5年來下降得特別快。以北部某縣市為例,偏遠地區學生過去5年來基測分數從平均110分,掉到93分,PR值在30以下的學生,也由5年前的51%,增加了9個百分點。

全教會理事長吳忠泰說,許多外配子女因家庭教育功能不足,剛進小學時成績比較差,但到4年級後就會拉上來,顯示政府在外配子女這部分投入的資源見效,如今應把扶助重點轉到低收入戶學生,免得家貧孩子進了國小,成績是「一年掉,二年掉,三年死翹翹。」


【2008-12-27/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