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差太遠 鄉下生課業 拚不贏都市生 
 
【記者張家樂、黃煌權、羅緗綸、羅紹平/連線報導】
南投縣國姓鄉大石村的「小芬(化名)」,目前就讀國三,母親離家近10年,下落不明,爸爸替人整理果園,小芬每天要走3公里到校上課,下課後,常坐在庄頭柑仔店前的長板凳,等爸爸回來。

3年前,爸爸娶一名印尼妻子,小芬告訴同學,新媽媽來了後,生活變得很好,因每天有熱騰騰的晚餐,很有家的感覺,這是她不曾有過的經驗。

惜好景不常,前年她父親肝硬化病逝,新媽為了家庭,每天清晨六時,就要到埔里鎮幫人刈檳榔,小芬這時也被搖醒,幫忙看顧二歲的弟弟。眼看上課快來不及了,只得把弟弟交給坐輪椅的阿公哄騙,半跑步地到學校。

老師說,小芬資質不錯,可惜家境和別人差太遠了。一般同學早自習時,她在家裡照顧小孩,同學下課後去補習,她要趕回家幫忙。若小芬生在正常的家庭,應可以有不錯的學測成績。

台東縣國3年女學生小雅自幼生父不詳,母親同居人一個換一個,最近生母又離家出走,把她丟給同居人照顧,日前學校基測模擬考,小雅五科總分只有16分,老師無奈表示,只要小雅不逃學,平安成長就好了。

類似小芬、小雅這種個案,在南投、嘉義、花東等地區時朝所聞,相關縣市教育單位人員表示,這幾年教育部給鄉村、偏遠地區學校很多教育資源,包括「攜手計畫」、「教育優先區」、「夜光天使點燈」等,各縣市這幾年都全力在拚,想縮小差距,結果還是「鄉下學生的課業比都市學生差一大截」。

嘉義縣教育處長洪嘉文則對台師大心測中心統計存疑,「我承認都市學生的成績比鄉村學生好,但絕不可能差這麼多!」嘉義縣景山國小校長周育賢也說,雖然鄉村地區的學生,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問題嚴重,但基測成績絕不可能落差這麼大。


【2008-12-27/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