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檢通過率 首列私大獎助指標
托福、IELTS、多益、劍橋等測驗也納入 為提升學生競爭力 實習、就業輔導、體育評鑑 也在教部新增要點內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育部最近公布私立大學獎助要點,學生英檢通過率、實習及就業輔導、體育評鑑首度列入獎助指標,鼓勵提升學生最需要的英文能力、就業競爭力及體能。

教育部每年獎補助私立大學約33億元,早期補助、獎助各占5成,新訂的「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要點」,把競爭性的獎助金提高到7成,按師生人頭計算的補助減為3成,且具體條列獎補助標準。

未來補助私立大學依學校規模(師生人數)、投入資源及助學金核配經費,部分金額直接補助弱勢生,不給學校,學生依家庭收入每年補助學雜費1萬到3萬3千元不等,由教育部及學校分攤。

獎助標準則分為大學評鑑、教育特色、政策績效、經費支用執行等指標,大學評鑑除了要看校務評鑑、系所評鑑,還要看專案評鑑的「體育訪視」,包括體育教學與研究、活動與競賽、行政與服務等。

最攸關學生的教育特色,包括教學、研究、學輔三項,分為質化及量化指標,量化指標包括專任教師授課情形、學生參與實務實習、畢業生流向及生涯發展規畫、學生英語檢定通過率及外籍生、僑生、交換生人數等。

教育部指出,這兩年為鼓勵大學加強國際化,專案補助大學招收外籍生,但把學生通過英檢比率當成獎助指標是首次,採認標準包括全民英檢中級測驗及同等級的托福、IELTS、多益、劍橋分級測驗、劍橋國際商務英語能力測驗(BULATS)、外語能力測驗(FLPT)、大學英語能力測驗(CSEPT)等8種測驗。

為避免太多人畢業即失業,教育部還要求各校追蹤調查畢業生的流向,並增加就業輔導行政人員及就業輔導經費,績效列為獎助標準。


【2008-05-29/聯合報/C4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