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 超少子化 看爛系怎退場  
 
【本報記者張錦弘】
大學普及化,是世界趨勢,但考零分也可能上大學,卻是世界罕見。大學退場機制應儘速啟動,與其交由「假考部隊」的死亡筆記本,點到誰就誰死,各系還不如勇於自訂錄取門檻;教育部更應該施出鐵腕,評鑑不佳校系就退場。

十幾年前行政院教改會為解決大學升學壓力,建議教育部廣設大學,教育部未預先評估少子化帶來的未來衝擊,貿然開放新設大學,也讓很多專科升格技術學院、科大,讓大學激增到近一百五十校,少子化效應幾年後才會嚴重影響,大考錄取率卻已近百分之百,政府不提前因應,後果不堪設想。

事實上,這兩年已有少數招生不理想的私立校系,因轉型或關閉資遣老師,衍生許多「勞資糾紛」;為提前讓評鑑差的爛校系退場,今年更有人發起「假考部隊」,鼓勵大學生或社會人士報名指考,打算集中選填爛校系為第一志願,錄取後不就讀,讓這些系招不到學生,提前滅亡。

由假考部隊執行大學退場制,並非常態,大學應有自覺,在少子化日趨嚴重的情況下,未來招生不足將成常態,與其招到零分考生,被貼上汙名化標籤而滅亡,還不如自設最低門檻,多少還能確保一定學生來源。

教育部更不能放任大學在市場機制自生自滅,應透過大學評鑑,儘速淘汰辦學差的校系,保障大學教學的品質,並預擬退場學校師生的善後措施,以免未來十年內,大學生源少了三分之一,受衝擊的學校太多,師生都受影響。


【2008-07-20/聯合報/A3版/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