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快明年實施 減招門檻 報到率擬設50%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為了替大學生素質把關,教育部昨天指出,擬將大學系所新生報到率列入總量規範,如低於50%,第二年就要減招,最快明年9月就要實施,但報到的比率標準是否是50%,還要再跟大學溝通討論。

此外,教育部希望大學訂定全校畢業門檻,確保畢業生品質,教育部會將大學畢業門檻列入大學評鑑,最快下一輪大學評鑑,也就是民國99年開始實施。

對於系所報到率低要減招一事,興國管理學院認為,這好像是一種懲罰,教育部應輔導學校轉型,並從長計議;真理大學表示,因為少子化,私校一定會受影響,教育部這種作法,私校會緊張,明年該校有1、2個系就會受影響。

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認為,報到率低不是學校的錯,而是人口問題,因為少子化是趨勢,教育部應該用溫和的方式,不要祭出行政處分,因為這根本是要用加工的方式讓學校倒。

為改善低分進大學現象,教育部昨天向行政院報告「提升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學生素質計畫」,包括修定報考大學同等學力標準、訂定大學入學、畢業門檻,協助部分大學轉型,報到率過低的大學系所隔年減招等計畫,教育部表示1個月內將研議出具體草案。

高教司長何卓飛指出,由於大學自治,目前除了教學評鑑,教部開放各大學自主整併系所,但如果一個系所報到率低於5成,表示社會不認可,就要納入總量規範,下年度就要減招,最快明年9月實施。

教育部也將修訂「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條文,改為規定高中肄業生須修畢基礎學科、及具備一定學分數才可報考大學,確保學生具備就讀大學的基本能力。

此外,教育部也將擬定辦學績效不佳的私立大學轉型機制,提供適當誘因,在政策上鬆綁,協助大學轉型為展演中心、中途之家、社服或養護機構等,配合社會需求有效利用資源。


【2008-09-09/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