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訂入學標準 納入評鑑

為避免7分上大學的情形重演,教育部要求大學訂定多重門檻,除訂定考試錄取門檻,昨天更要求大學要訂定新生入學標準,教育部100年起將納入大學校務評鑑及系所評鑑。

教育部次長呂木琳昨天指出,訂定指考錄取門檻,已提大學招聯會,下月招聯會大會將討論此案;呂木琳也表示,高教司也要求各大學要訂定新生入學標準,教育部會將此納入大學評鑑。

呂木琳舉例,學校要招收什麼樣的學生,應該列出標準,並要求各系自訂,例如興國管理學院希望學生最好都能拿到證照。高教司長何卓飛則舉例,元智大學要求學生英文都要達均標,學校應將此列在招生簡章中。

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指出,為了讓學生有國際觀,該校考慮明年學測成績中,英文成績都要達到均標,簡章中會載明,不過,因為學測不能綁指考,也有可能會在指考時要求。

不少大學都抱怨,目前大學供過於求是事實,尤其是少子化愈嚴重,讓大學經營面臨很大的困難。

加門檻雖可防低分學生進入大學,但將招不到學生,對學校來說,真的是兩難。

此外,教育部要求大學想辦法降低學生負擔,減少採計科目,但又要求設門檻,然而,學測又不能綁指考,和指考採計相同科目,讓學校很為難。

 

【2008-09-20/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