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來台?》私校迎 專家拒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最快98學年度,國內大專校院就可招收大陸學生來台就讀。中華民國私立大學院校協進會理事長李天任、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張一蕃上午表示,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大專院校,比開放觀光、商務影響更深遠,兩人呼籲政府,盡快開放陸生來台就學,提升兩岸學術品質。

陳水來、李連基金會上午舉辦「開放陸生來台就學政策評估」座談會,與會學者專家對陸生來台意見不一,私校校長力主要開放;醫師公會全國聯合國常務理事何博基,就堅決反對承認大陸學歷、也反對開放陸生來台。

何博基表示,台灣一年畢業的醫學院學生約1300人,但台灣醫療市場已飽和,不能再容納大陸學歷醫師來台執業。而且大陸醫學院品質良莠不齊,畢業後也無足夠且品質好的醫院實習,他反對開放。

李天任則表示,陸生來台將可把台灣的文化、學術、教育所見所聞帶回中國大陸,對台灣經驗是好事,私校對開放陸生來台「樂見其成」。對外界認為開放陸生來台,不見得可解決私校招生不足,李天任表示,只要政府開放陸生來台,私校還是可優先選擇大陸好學生來就讀,陸生念什麼學校,交由市場機制來決定。

台北市副市長吳清基表示,台北市府支持適度開放,並主張對等原則,也就是不損害台灣本地學生權益。

教育部官員表示,開放陸生來台可以加強兩岸學術交流,也有一定的招生市場,但私立大學若想靠開放陸生來台就讀,解決私校招生不足,是「不務實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