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評鑑》清大反嗆:評鑑中心 該受評鑑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薛荷玉/台北報導】

清大教務長王天戈昨天指出,校方會積極改善問題系所的師資及空間,但該校對核工這個招牌系所被評「待觀察」表示遺憾,不能接受,並反嗆「評鑑中心也該有人去評鑑它。」

王天戈表示,評鑑結果對該校「打擊很大」,也與近年來清大受評結果大不相同。他說,清大在各項評鑑表現都很好,一年前請國內外專家自我評鑑,來評鑑的國外學者都說很好,他反問「為何評鑑報告跟學術界長久認定不太符合?」

王天戈說,核工是清大第一個系,之前由於政府推廣非核家園,改為「工程與系統科學系」,近年來核能又獲重視,兩年前才又分出來。但核工所和「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本一家,有卅一位師資,連國外都很羨慕,在同一棟樓、合聘師資,研究、教學運作良好,為何一定要分家?

王天戈說,評鑑中心要尊重各校,不能用同一標準,尤其是清大常走在前面,不能用傳統眼光來看,他請教育部也要派人評鑑高教評鑑中心。

政大主任秘書樓永堅則表示,遭評鑑「待觀察」的三個研究所都是獨立所,沒有大學部,該校未來會朝與院或系緊密結合。校方會將評鑑結果提到校務發展委員會中討論,作為改進的參考。

私立開南大學此次有近半數系所被評為「待觀察」,主秘李艾安說,連清大、政大等受政府高額補助的國立大學都有系所被評「待觀察」,之前還有許多老牌及新設私大被評「未通過」,開南的表現已很不錯了。

李艾安說,幾所被評「待觀察」的系如國際行銷、運輸科技系等,都是成立不到一年的新設系所,相信明年再評鑑,應該就沒問題。

私立實踐大學的食品營養、觀光、社工等系被評「待觀察」,主秘葉立仁表示「很冤、很氣」,社工系去年考上高考社工師的人數全國第一,營養師一年也考上十幾位,只是因準備的文件、格式不符,就被評待觀察,不公允;實踐要提申訴,要求重評。


大學評鑑 清大政大9系所「待觀察」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九十七年度上半年大學系所評鑑結果出爐,雖然所有系所都通過評鑑,但有四十二個系所「待觀察」,五年五百億計畫補助的清華大學和政治大學,各有六個及三個班制待觀察,其中還包括清大的招牌─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碩士班。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昨天公布大學系所評鑑結果,這次評鑑國立大學政大、清華及東華、私立大學大同、中原、世新、亞洲、開南和實踐,共九所學校。這是高教評鑑中心第四梯次的評鑑,從九十五年開始,已評鑑了四十五所大學。

在兩百卅一個系所、四百一十八個班制中,三百七十六個班制評鑑「通過」,比率近九成;四十二個班制為「待觀察」,約占一成。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待觀察」系所招生名額會被凍結,需於九十九年三月接受追蹤評鑑,如果再不通過,就要停招退場。

九所受評大學中,沒有大學全部通過。「待觀察」最多的是開南大學,卅八個評鑑系所班制中,有十八個「待觀察」,通過率只有五成二。

清大招牌的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碩士班,以及中文、外文和人文社會系學士班,也名列「待觀察」。報告指出,核工所合聘教師卅一位,但無專任教師,師資結構不合理,且與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所)在教師教學研究、學程設計等重複性非常高。

清大中文系被評為專任教師嚴重短缺,大學部、甚至研究所有二線的兼任教師負責;評鑑委員也認為,人文社會系課程安排豐富,但卻無法每年開授,學生為求順利選課,提前在二年級開始修專業學程,與設系精神有衝突。

至於政大,報告指出,政大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碩士班專任教師只有兩位助理教授,目前發展的目標過於龐大,且四大領域中,「法律與醫療」因該校無醫學院及附設醫院,「法律與工程」也無相關工程學系支援,「應考慮是否要調整。」

高教評鑑中心執行長陳振遠表示,多數「待觀察」系所都是因為師資、課程等無法配合設定的目標,各大學都是「自己和自己比」。

評鑑結果公布於評鑑中心網站(http://www.heeact.edu.tw )及教育部網站(http://www.edu.tw)。


教部高教司長:
大學應改‘重研究、輕教學’

最新的大學評鑑結果出爐,知名的清大、政大也有「待觀察」系所,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待觀察」系所還有一次改善機會,但招生名額將遭凍結(不可擴招),如果追蹤評鑑結果再「不通過」,就必須「停招退場」。

清大三個知名的人文系也要留校察看,令人跌破眼鏡,何卓飛指出,清大的問題出在把資源用在研究所,沒放在大學部。他表示,教學才是大學辦學的重點,大學必須改善「重研究、輕教學」的問題,否則難以對社會和家長有交代。

【2008-12-31/聯合晚報/A5版/焦點】


大學評鑑
清大3人文系 留校察看

97年上半年度全部通過 但有42系所待觀察 政大3個班也在列

97年度上半年大學評鑑結果出爐,這次沒有系所「未通過」,但有42個系所「待觀察」,包括5年500億補助對象的清華大學和政治大學,各有6個、3個系待觀察。出乎意料的是,清大中文系、外文系和人文社會系三系也要「留校察看」。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今天公布97年度上半年大學系所評鑑結果,這次接受評鑑的有政治大學、清華大學、東華大學、大同大學、中原大學、世新大學、亞洲大學、開南大學和實踐大學9所公私立大學、231個系所、418個班制中,共有376個班制評鑑「通過」,比率達89.95%;42個班制認可結果為「待觀察」,占10.05%;「未通過」的系所班制數則為零。「待觀察」系所需於99年接受追蹤評鑑。

這波接受評鑑的9所大學中,「待觀察」最多的是私立開南大學,38個評鑑系所班制中,就有18個「待觀察」,通過率低於六成。「待觀察」名單中,9所大學統統有獎,備受矚目的是,清大知名的中文、外文和人文社會系,也要改進缺失,再接受追蹤評鑑。評鑑報告指出,清大中文系專任教師嚴重短缺,大學部多由「二線的兼任教師負責」,96年度下半年有8門課由非專任教師授課,評鑑委員認為,該系大量聘用兼任講師,會「嚴重影響教學品質」。

清大外文系的缺失則是,部分課程過於「遷就教師個人興趣」,外文系的傳統文學課程「不見蹤影」,會造成該系學生基本學科訓練不完整。此外,雖有獎勵學生參與外語檢定但未積極推動,評鑑委員建議該系應該要訂定學生外語能力檢定的畢業門檻。

至於清大人文社會系,最大問題在師資員額被挪用,該系91 年成立時,教育部核給16個員額,但扣除3個學校可彈性運用員額外,剩下13個員額都不在系上留用。評鑑中心執行長陳致遠表示,評鑑項目包括「目標、特色與自我改善」、「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研究與專業表現」及「畢業生表現」,來認證系所是否能「提供學生一個優質學習環境」。

「待觀察」的系所將由評鑑中心針對問題與缺失進行「追蹤評鑑」。追蹤評鑑的實地訪評時間預計為99年3月至5月。97年度上半年大學系所評鑑結果即日起公布於評鑑中心網站(www.heeact.edu.tw)及教育部網站(www.edu.tw)。

【2008-12-31/聯合晚報/A5版/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