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陪偵訊 增2分局試辦
〔記者何瑞玲/台北報導〕法律扶助基金會推動的「檢警偵訊、律師陪同」試辦專案,台北縣從元旦起新增三重及蘆洲兩個分局試辦,連帶去年試辦的海山分局共有3個分局,由法扶提供不分日夜、全年無休的第一線法律陪同服務。

法扶基金會板橋分會表示,只要所犯刑責為最輕本刑3年以上重罪,或智能障礙的被告,都可以向法扶申請律師陪同偵訊服務,有需要專案扶助條件的民眾可於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到下午5點撥打(02)6632-8282、夜間及假日可打(02)2559-2119專線洽詢。

法律扶助基金會自96年9月17日開辦「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試辦專案」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時間,截至97年12月21日止,申請量達765件,其中來自警局的轉介申請案件有240件,僅次於來自檢察署的269件,而法扶基金會板橋分會自去年9月起試辦至今,已受理69件申請案。


 

首遭偵訊 今起可找法扶律師陪同

今天起,民眾首次遭檢警偵訊可尋求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律師陪同應訊,法扶會板橋分會指出,只要符合「檢警偵訊,律師陪同」專案的資格要件,法扶律師將不分日夜、全年無休,維護民眾權益。

法扶會板橋分會專員劉燕玟表示,專案資格要件包括少年、心智障礙者,符合專案資格要件的民眾不必負擔費用,一通電話就會有律師陪同到警察單位、地檢署接受偵訊;另外被拘提、逮捕或沒收到傳票、通知書,卻臨時被要求接受訊問的民眾,還有首次被訊問、涉嫌3年以上有期徒刑重罪,及法院羈押庭也可申請辯護。

法扶會前年9月中旬開辦「檢警偵訊,律師陪同」專案,至去年12月21日申請765件,其中來自警方的有240件,地檢署269件,多半是毒品、強盜案或犯嫌有智能障礙情形。

板橋分會會長薛欽峰表示,板橋法院所轄台北縣13鄉鎮市,除試辦的板橋市海山警分局外,今天起增加三重、蘆洲兩分局,會使人民訴訟權保障更趨完整。

 

圖/聯合報提供

【2009/01/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