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1.01  中國時報
大學評鑑 42班制「留校察看」 6系所待觀察清大跌破眼鏡
陳至中/台北報導

     這個年,有些校長不好過!高教評鑑中心公布新一波大學系所評鑑結果,四十二個班制被評為「待觀察」,九所大學無一All Pass。其中清華大學有六個系所待觀察,包括被視為招牌的核子工程與科學所(碩士班),以及人文領域的中文系、外語系等,跌破專家眼鏡。

     高教評鑑每五年一輪,分上下半年公布結果,系所被評為「待觀察」,隔年需接受追蹤評鑑,「未通過」即強制調降學費,兩次「未通過」停招。由於攸關生死,各大學皆將此視為年度重點工作。

     九所大學 首度出現「未通過」掛零

     九十七年度上半年受評學校包括政大、清大、東華、大同、中原、世新、亞洲、開南、實踐等九校,首度出現「未通過」掛零,通過率高達九成。但政大、清大等老牌國立學校,仍未能全身而退。

     備受矚目的清大,共有六個班制「待觀察」。其中核工所前身「原子科學所」為清大在台復校的元老系所,過往歷史輝煌,近年歷經幾度整併,九十六年才分出核工所。「待觀察」的理由是沒有自有空間、規章制度不完整,三十一位教師皆為合聘,沒有專任。

     清大人文領域中文、外語系(學士班)皆中箭落馬。評審委員直言,中文系教師嚴重短缺,基礎課程過半由「二線兼任教師」擔當,許多人學歷、研究不佳,且評鑑時資料嚴重不完整,顯示系務運作有問題。

     政大受傷較小 只有三系所落馬

     外語系的理由也類似,評委指出,該系專任教師在二年內少了六人,尤其文學專長教師更是青黃不接,且開課「過於遷就教師興趣」。相比之下,政大受傷較小,只有三個系所「待觀察」;世新大學則有二個,但被視為國內「攝影記者搖籃」的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系(原印刷攝影系),竟也名列其中,理由包括選修自由度不足、無專屬製版教室等。

     而這次評鑑,傷亡最慘烈的是開南大學,三十八個受評單位中有十八個「待觀察」。評鑑中心執行長陳振遠表示,開南多數系所才成立不久,尚未有畢業生,「待觀察」一方面也是希望幫他們多爭取資源。


2009.01.01  中國時報
核工所慘遭滑鐵盧 清大:不能接受
朱芳瑤/台北報導

     大學評鑑結果出爐,清華大學的招牌「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被列為待觀察,人文社會學院有三分之一科系同樣是「留校察看」,校方氣得直呼「不能接受!」

     清大校方昨發出新聞稿回應,指責大學系所評鑑還停留在舊思維,不僅未尊重辦學理念,也違反世界潮流。清大還要評鑑委員應謹記評鑑中心自訂理念:「不要用同一把尺去衡量所有學校」。

     國內培育核能科技人才的唯一搖籃—清大核工所,在大學評鑑慘遭滑鐵盧,跌破外界眼鏡。「全世界的核工專家都無法接受這種結果!」清大教務長王天戈強調,清大在核工領域的表現,在美國名列前茅,此次被列為待觀察,清大實在無法理解。

     對於評鑑委員不認同核工所教師與工科系合聘教師,王天戈說,核工、工科本屬同一系,多年來共享資源與空間,合作無間,「硬要分家沒道理」。清大核工所所長薛燕婉說,清大許多系所採合聘制度,充分運用師資,不會因此虧待學生。清大人文社會學院有三分之一系所待觀察,校方表示中文系因課程設計與傳統中文系不同,人社系採取大一、大二不分系,創新的作法與理念,不被評鑑委員接受,令人感到遺憾。

     政大則有法律科際研究所、宗教研究所及生命科學研究所「待觀察」。政大主任秘書樓永堅說,上述三所都是獨立研究所,缺乏大學部師資支持,加上財務限制,讓系所的發展不符外界期待,教育部若認為獨立研究所是高等教育能夠發展的方向,也要有足夠資源投入。

     以新聞專業起家的世新大學,前身為印刷學系的「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面臨轉型問題,與英文系碩士班同被列為「待觀察」。世新大學副校長余致力表示,評鑑委員先前給的意見,正面多於負面,結果如此,校方感到錯愕。


2009.01.01  中國時報
定位不明確 眼高手低是大忌
陳至中/新聞分析

     大學評鑑第三年,觀察幾次結果,新設或正在轉型的系所往往遭殃,關鍵在於「定位不明確」。學術界習慣眼高手低,但一到評鑑,卻成為把柄,教師數量不夠、學術背景無法支應,類似文字一而再地在報告中出現。

     國內系所評鑑強調「與自己比較」,基本精神是系所自訂目標、自我評估,再由評鑑中心「認可」,好高騖遠是第一大忌。而轉型中的系所,一時難以達到設定目標,結果動輒是「待觀察」和「未通過」。

     以今年為例,政大法律科際整合所(碩士班)的報告指出,該所僅有兩名專任教師,卻得支應「四大領域」,且「法律與醫療」、「法律與工程」兩項,政大既沒醫學院、也沒工學院,缺乏外系支援。生命科學所(碩士班)「待觀察」的理由同出一轍,評委直言師資過於偏重神經科學,方向與「系名」有差異,學生可能會有「被騙」的感覺。政大主任秘書樓永堅則坦言,為避免爭議,九十八學年度將正名為「神經科學所」。世新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系,也面臨同樣問題,該系前身是「印刷攝影系」,後來加上「數位出版」的概念,卻也因此為「待觀察」埋下遠因。

     創業維艱,轉型不易。教育部對新系所特別關照,評鑑頂多是「待觀察」。而轉型中的系所,或許也該多點保護、少點傷害,否則評鑑就會淪為「反改革」、「反進步」的力量。


大學評鑑 清大六班制「待觀察」

97年上半年大學校院系所評鑑「待觀察」名單

自由2009.01.01〔記者胡清暉、陳宣瑜、林曉雲/台北報導〕高教評鑑中心昨天公布九十七年上半年大學校院評鑑結果,名列頂尖大學的清華大學、政治大學,分別有六個、三個班制列為「待觀察」名單,開南大學則有十八個系「待觀察」。

此次受評共九校、二百三十一系所、四百一十八個班制,「通過」的班制比例八十九.九五%,也有十.○五%「待觀察」,沒有班制「未通過」。

綜合評鑑意見及建議,清大核工所無專任教師,且規章未完整;奈米工程所碩士班及博士班的發展目標缺乏長程規劃。另外,中文系大量僱兼任講師,影響教學品質;人文社會系接受五年五百億經費挹注,但近三年研究未顯著提升。評鑑委員同時質疑清大有「重科技,輕人文」傾向。

清大:完全不能接受

清大對評鑑結果則強烈表示「完全不能接受」。清大教務長王天戈強調,清大近年在世界各大學學術排名年年躍進,高教評鑑中心評鑑結果卻相反,問題可能出在評鑑中心,因此「評鑑中心也應被評鑑」。

王天戈指出,核工研究是清大的招牌,國內核工人才幾乎都是清大培育,核工所獨立成所後,和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所)合聘教師,學術交流良好。此外,清大有多個系所都在研發奈米科技,合聘教師很正常。對於「重科技,輕人文」的質疑,他強調年初教育部評鑑,清大人文社會領域的策略及成果發展良好。

政大、開南努力改善

政大主秘樓永堅則表示,政大被列「待觀察」的都是獨立研究所,沒大學部,因此沒足夠教師員額,未來應與院級更結合或朝一系多所發展。此外,生命科學研究所已改名神經科學所,避免發展與名稱有差異;開南大學主秘李艾安則指出,開南成立不到八年,八十%經費來自學雜費,資源不比國立大學,已很努力提升師資。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評鑑結果可讓學生作選校參考,受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補助的大學除研究外,也應特別關注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