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法鬆綁 公立國中小:認真辦學 不怕學生被搶

2008/11/10 04:34

唐榮麗、馮惠宜、李義/綜合報導

教育部對私立國中小鬆綁,私校會像脫韁野馬,隨意收費、開課、招生嗎?北市私立國中對鬆綁措施都樂觀其成,但強調不會有大幅度改變。公立國中認為,私校辦學空間本來就相當大,公立學校只要認真辦學,不怕好學生被搶走。

私立再興中學校長葉勝夫表示,該校每學期學費五萬六千元,沒有增收學雜費、新建校舍擴大招生的打算,但招生方式可望更自主。過去小學升國中除了直升、遴選入學外,還有一部分必須登記抽籤,九十七學年就有一百六十多人抽四十幾個名額。未來鬆綁後,學校可自主選擇最適當的學生,不必抽籤。

外界擔心私校提高收費一事,私立立人中小學校長吳震銘表示,提高收費前必須充實設備、提供相對的服務才行。但一般小型私校哪有大筆經費更新,且提高收費是否影響學生及家長就讀意願也待考量。

私校鬆綁後,優秀學生是否都會被私校網羅,降低公立國中的升學率呢?市立興雅國中校長林美霞表示,很多公立國中師資是由私校老師考進來,在優良師資、熱心家長支持下,不擔心招生有困難。何況「私校一個學期的收費,讀公立學校三年有找」,私校不是人人念得起。

高雄私立復華中學校長黃宗雄認為,私校國中的競爭優勢在於私校多會將補習課程排入,家長可以放心將孩子交給學校,不必再為下課接送補習而奔波。而學費加補習費,與讀公立國中再另外補習的費用相差不多。

黃宗雄認為,私校應不會因為法令限制鬆綁而大幅調漲學雜費,會就教學軟硬體成本核定合理學費。

私校若採取入學考試,是否會產生吸收優秀學生的效應?黃宗雄表示,國中大可不必擔心,家長會考量交通、學費、辦學風格等。

 

---------

九八學年起 私立國中小可考試招生

公共電視

配合私校法修正通過,教育部正研擬相關配套草案,預計98學年度開始,沒有接受政府任何獎助及補助的私立國中小,在學費收取、招生方式等,都可以完全自主決定。面對外界質疑,教育部表示,在草案定案前,會再收集各方意見。不過對於往後可能可以採取考試招生,有私立學校表示樂觀其成。

國內相當知名的私立學校、再興中學,孕育出許多優秀的政商界人士,辦學成效有目共睹。一直以來,再興中學都是以再興國小直升及申請入學等方式招生,現在因為教育部研議鬆綁入學方式,改採考試招生,學校不諱言地說,樂觀其成。

類 似再興這種沒有接受政府任何獎助與補助的私校,在教育部研擬的「私校法」相關配套草案裡,預計98學年度起,可以完全自主辦學。學費怎麼收、一天要上課幾 小時,都可以自己決定,不需要事先申請,只需向主管機關報備。而對於外界擔心一旦實施,私校可能變成貴族學校、變相的補習班,全教會反倒認為如何檢視教育 資源的分配才是重點!

由於這項草案如果實施,將影響到數萬名學生,因此教育部長鄭瑞城10號上午在立法院答詢表示,會更嚴謹,因此草案定案前,會邀集縣市單位開會溝通,訂出更細緻的實施準則。

記者 冉瑞雯 徐啟峰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