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要求教部 先防弊再開放


開放陸生來台3限6不 每年1千人

2008/11/11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鄭瑞城昨天宣布,大陸學生可望從九十八學年度開始來台攻讀學位,但總量設限,初期每年核配給大學、研究所的陸生數約一千人,只占國內大學招生總名額百分之一。

 

鄭瑞城昨天並宣布陸生來台就學及大陸學歷採認的「三限六不」原則,包括限校、限量、限領域的「三限」,及不加分、不影響本地招生名額、不能領教育部獎助學 金、不能校外打工、不能考證照、不能在台就業等「六不」。限領域,指的是陸生來台不能攻讀國安相關及高科技領域,如核能、台灣研究等系所。

 

採認大陸學歷部分,鄭瑞城指出,將組成高等學校認可名冊研議小組,初期只認可「聲望卓著」的頂尖大學;且兩年內不採認大陸地區的醫事學歷,包括西醫、中醫、牙醫、護理、助產、藥事、醫檢、醫事放射、物理治療、營養、心理、呼吸治療、語言治療等類科。

 

鄭瑞城昨天在立法院答覆質詢時表示,如果立院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專科學校法及大學法等修正案,最快下學年度就可讓陸生來台攻讀學位;慢則再延後一年,於九十九年學年度開放。

 

教育部也將與陸委會等單位組跨部會考察團,赴韓國、日本、大陸實地考察開放陸生就讀情形。

 

至於先開放大學或研究所?教育部先前曾表示,因陸生申請來台讀大學不涉高中學歷採認問題,可比研究所先開放,但鄭瑞城昨天表示,目前有先開放大學、先開放研究所、兩者同時開放等三案正在討論;另外,先開放公立、還是私立大學供陸生來台就讀,也還在研究。

 

教育部統計顯示,目前有近七千名台生在大陸念書,且攻讀中醫、西醫科系的學生比率偏高。

 

---------

陸生限量1% 私大憂招不到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開放陸生來台就學,每年限量千人,約是國內大學招生名額的百分之一。部分大學校長認為適當,目前國內大學的外籍生人數也約為此數;但私立大學校長則認為太少,「每個學校連十個名額都分不到嘛。」世新大學校長賴銘鼎說。

 

教育部先前曾宣布,開放陸生來台名額,一定在國內大學招生名額的「百分之十以內」,給予各大學相當大的期待;昨天突然宣布陸生限量為百分之一,難免令各校失望。

 

賴銘鼎表示,國內公私立大學共一百七十一所,大家都想收陸生,卻只開放一千名,實在太少,「應先開放二千名」。

 

對於不准陸生校外打工,剛從大陸考察回來的賴銘鼎表示,能夠來台的大陸學生,經濟狀況應該都不錯,且大陸小孩生得少,經常是三代合供一個小孩,如來台讀私大,每年約六、七萬人民幣的費用來看,需打工的學生應不多。

 

私校協進會理事長、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也認為一千人太少了,學校還必須有專門的輔導人力來輔導陸生,恐不符經濟規模,「但有開始總比沒有好,希望未來名額再增加。」

 

興國管理學院校長黃俊杰認為,教育部開放陸生名額應該逐年增加,且應優先提供給缺額較多的大學,解決部分學校招生不足的問題。

 

成大校長賴明詔認為,初期開放一千人算合理,因教育部目前希望各校招百分之五的外籍生,但實際招到的外籍生約百分之一,與即將開放的陸生名額相當,「大陸學生比較積極、用功,可以給本地學生一些正面的衝擊。」

 

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表示,初期開放每年一千人應該還好。且國內研究生很忙,校外打工的薪水也比較高,校內工讀機會有時還找不到人,提供給有需要打工的陸生,並不會排擠國內學生的打工機會。

---------------

禁採計醫事類科 「人命關天,開放不能急」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採認大陸學歷將排除醫事類科,國內大學校長多表贊成。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說,她看過不少在台灣讀過大學再到大陸學醫的學生,但大陸醫學院的水準參差不齊,「醫療又是人命關天的東西,開放不能太急。」

 

教育部不開放大陸醫事類科的學歷認證,除擔心醫師人力過剩、素質不良、影響國民健康等問題,還包括醫事人員應經教、考、用三階段,在實習場所容量有限情形下,暫不宜開放。

 

吳妍華認為,大陸與台灣的醫事學制不同,五、六、七年制都有,不易等化,也不像台灣的醫學系都經醫學教育委員會審核,管得很嚴,「美國有不少人考不上美國醫學院,就去墨西哥、巴西、波蘭念,但要回美國執業的檢覈很嚴。」

 

也有人認為,如果去大陸學醫的學生能通過國內醫師考試,就代表有能力行醫,不應限制。但吳研華認為,有沒有當醫生的能力,不是光靠考試就可看出,還要考量文化因素。

 

中國醫大校長黃榮村也認為,大陸與台灣的醫事學制不同,是承認大陸醫事學歷的障礙。黃榮村說,台灣的醫學教育水準不錯,應該也有大陸學生想來念,但醫學系也是多數本地生第一志願,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應優先保障本地生的就學權益。

 

-----------

2008-11-11  自由時報

中國學生來台 三限六不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馬政府即將開放中國學生來台,教育部長鄭瑞城昨天在立法院宣示,開放中國學 生來台及採認中國學歷,將採「三限」、「六不」原則,包括限校、限量及限域,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續 留台灣就業。但藍綠立委昨日卻同表憂心,擔心造成國內教育及就業排擠,共同提案要求必須確保防弊才能開放。

鄭瑞城指出,「三限」包括「限 校」、「限量」、「限域」。「限校」是僅採認大陸優良高等學校學歷;「限量」則是總額限量,上限應為國內當年招生總額的百分之一,目前考量採百分之零點 五,同時每校會設上限,不讓陸生集中在少數學校;「限域」則是限制領域,中西醫、醫檢、藥學等暫不考慮採認,涉及國安及高科技等領域也會限制。

「六 不」則是不涉及加分,陸生來台是申請制,不涉及考試。二是不會影響本地學生招生名額,陸生採外加名額。三則不會編預算提供獎助學金給陸生。四、不允許校外 打工,但陸生可在校內打工或當研究助理。五、不會有考證照問題,已與考選部達成共識,中華民國國民才可考照。六、不會有就業問題,要考選公務員須具備我國 國民身分。

鄭瑞城儘管強調此一開放政策不會排擠國內學生的教育資源,但立委仍提出強烈質疑。立委管碧玲批評,學費收取原則應是「使用者付費」,陸生來台唸書就該付出相當學費,不能拿台灣人民納稅錢補貼,歐美有些國家採用「學費差別費率」,台灣也應比照,否則對台灣學生非常不公平。

收費比照國內 年補助逾十萬

對 於教育部規劃中國學生來台就讀學費將比照現有外籍生,意即與國內學生收費相同,一年僅五萬至十一萬不等,更引發各界質疑;統計顯示,國內一名大學生一年所 享教育成本約二十至四十萬不等,而教育部每年編列預算補助最高又可達十萬元,但教育部規劃陸生比照台灣生收費,等於納稅人還是在變相補助陸生,對國內教育 資源勢必排擠。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昨天也表示,目前政府每年編列預算補助國立大學學生的單位成本,一年約十萬元,四年補貼四十萬元,補助私大學生一年約一萬出頭,四年則補貼約五萬元。

幫陸生付學費 台灣學子不平

台 灣青年學子組成的「反對承認中國學歷聯盟」痛批,在歐美國家,越好的學校就越貴,但在台灣,公立學校學費反而便宜,中國學生來唸台大, 就算加收一倍學費,仍比私立大學便宜,更何況竟是收取跟台灣學生一樣學費,他們拒絕「台灣人納稅、中國人唸書」,台灣納稅人等於在幫中國人付學費,非常不 公平。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林淑芬、陳亭妃和國民黨立委江義雄、黃志雄更罕見提出跨黨派連署,提出三項臨時提案,要求須先針對台灣學生外流、工作機會排擠及大陸假學歷問題等相關配套、防弊機制提出報告,才能開放。

-----------------

立委提案 確保防弊陸生才能來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預定明年就將承認中國學歷並招收中國學生來台,但藍綠立委同感憂心, 提案要求必須確保防弊才能開放。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批評馬政府一切傾中,連教育也要失守;國民黨立委趙麗雲則憂慮,一旦開放後,「俗擱大碗」的中國學生會來 搶奪工作機會,台灣年輕人就業會受衝擊。

統計更顯示,國內一名大學生一年所享教育成本約二十至四十萬不等,而教育部每年編列預算補助最高又可達十萬元,但教育部規劃中國學生來台,將比照國內生收取一年僅五萬至十一萬不等的學費,等於納稅人還是在變相補助陸生,對國內教育資源勢必排擠。

立委管碧玲批評,學費收取原則應是「使用者付費」,陸生來台唸書就該付出相當學費,不能拿台灣人民納稅錢補貼,歐美有些國家採用「學費差別費率」,台灣也應比照,否則對台灣學生非常不公平。

立 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天聽取教育部及陸委會進行「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及大陸學歷採認政策規劃」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林淑芬、陳亭妃和國民黨立委江義雄、 黃志雄罕見地跨黨派連署,提出三項臨時提案,要求須先針對台灣學生外流、工作機會排擠及大陸假學歷問題等相關配套、防弊機制提出報告,才能開放。

管 碧玲質疑,一旦承認中國學歷,可能加速台灣學生赴中國就學的磁吸效應,因此委員會要求教育部應先針對台灣學生流動情形提出完整數據報告,不能先行公告開 放。管碧玲甚至一度哽咽,要求教育部千萬要審慎,不能比照香港,比照香港就是和平統一的架構,馬政府已丟掉經濟,應該緊抱教育在手。

立委並指出,教育部雖說只有本國人可考公職,但問題在目前已有三萬多名台灣子弟受中國教育,若都可回國考公職,結果是造成另一「質變」危機。未來每年開放一千名中國陸生來台,勢必將是篩檢過的特權,也可能是中國統戰份子或高幹份子。

立委陳亭妃指出,台灣公立大學學費平均一年五萬八千元,私校十一萬元,但中國的公立學費只要二萬一千元,私校四萬二千元,中國學生來台唸書目的就是要就業,現在把大門一開就沒限制了。

目前國內已有二十多萬中國配偶,開放學歷採認,不僅民間企業恐將更踴躍錄用中國陸生,陸配直接採認學歷,國內證照考試及就業競爭也勢將更加惡化。

國民黨立委趙麗雲說,台灣人民真正怕的是民間企業會因為陸生「俗擱大碗、吃苦耐勞」,來搶台灣人的飯碗,台灣八月失業率,卅歲以下佔五十六%,其中三成以上就是具有大學以上學歷,大學生失業率恐將更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