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罵垃圾21次 律師告法官

法院護短秘密審「如何信賴司法」

2008年11月08日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律師陳俊偉日前到高雄地方法院出庭時,被法官柯盛益以笨、垃圾辱罵二十一次,於是告柯公然侮辱。而高雄地方法院昨天開庭時,在庭表被告欄上,竟以「法官」二字取代柯盛益的名字,還把記者及前來聲援的律師趕出法庭、秘密審案。此一袒護自己人的離譜作法,立即引發法界撻伐。

法界撻伐
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高涌誠痛批:「法官的名字見不得人嗎?民眾挨告可否要求寫『先生』兩字就好?」他還說:「法律規定,除特殊情況外,法院都要公開審理,若因被告是法官就有差別待遇,民眾如何信賴司法?」律師莊秀銘也質疑:「這麼做不是很明顯的就是袒護同仁嗎?」
司法院官員昨晚得知此事後表示:「法官開庭時不應有差別待遇,已要求高雄地方法院進行了解。」

被告欄名字變「法官」
據了解,今年五月某日,陳俊偉代表當事人出庭時,柯盛益卻在法庭上,連續以「笨」、「瘋子」、「垃圾」等不堪入耳的詞語,辱罵陳二十一次,向來溫和的陳俊偉忍無可忍,於是到法院告柯盛益公然侮辱。
高雄地方法院昨下午審理這宗罕見案件時,柯盛益和陳俊偉都準時出庭,法庭外更有十多名曾被柯盛益罵過的律師,也前往旁聽、聲援。部分律師表示,日前開庭時,有律師當庭向柯盛益抱怨:「我們也被你罵過。」柯曾一度回身點頭致歉,因此昨天才來了更多人,想看他如何向陳俊偉道歉。
但法院昨天開庭時,庭表上的被告欄,原應登記柯盛益名字,卻變成「法官」二字,承審此案的法官吳金芳,開庭後因電腦故障,把旁聽的記者、律師們全請出法庭,只留柯、陳在法庭裡。誇張的是,法庭的門後來又被鎖上,依法應該公開審理的公然侮辱案竟秘密開庭。
一個多小時後法庭的門終於打開,但庭訊已結束,柯盛益不願說明事發過程,只表示:「對不起,我不知道。」陳俊偉則說:「我不方便評論。」無法得知柯是否當庭向陳道歉。

事後辯稱「只是協商」
針對法院為何鎖門開庭,以及為何在庭表上以「法官」取代柯盛益?高雄地院行政庭長田平安昨說:「是法警擅自鎖門,昨雙方只是協商,沒有開庭。也是依司法院的公文,以『法官』二字取代挨告法官的名字。」司法院官員坦承:「確實有此公文,但應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法官亂開罵挨告示意圖

司法官失序 翹腳開庭 特權攔轎

2008年11月08日蘋果日報

惡形惡狀
司法官開庭失序,偶有所聞,其中台東地檢署原檢察官楊大智在查賄時,被控開庭翹腳且不穿法袍,還不時拍桌嚇當事人,用「幹你娘」辱罵被告,楊因此被記兩次小過。
但更荒腔走板的也有,像去年彰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洪紹文,就特權攔下大甲媽祖鑾轎,停駕彰化地檢署門口,檢警除離譜地將信眾隔離,洪還出手搶拿可增加福報的墊轎金紙。後來洪紹文又被爆前年幫兒子打酒駕官司時,公器私用要警員拿酒測器做酒測實驗;洪最後被拔除主任職位,還被記申誡處分。

熬夜狂歡喝花酒
另外,涉貪瀆案遭判刑十年定讞的台中高分院前法官蔡信男,他逃亡落網時竟向警員說:「我是法官,你知不知道?」結果警員回嗆:「你『曾』是法官,但也是通緝犯。」還有,苗栗地院原法官夫婦姚銘鴻、周淡怡,向承審案件的關係人購屋,分別被記一大過、兩小過;而嘉義地院原法官甘大空喝花酒,連續多夜狂歡至凌晨二、三時,導致白天僅上班約四小時,嚴重影響工作,被記兩小過、調職。
記者鄧玉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