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北基一綱一本 全教會:補習變多
【聯合晚報╱記者姜穎╱台北報導】

「繼續補習!」北北基實行一綱一本,北市教育局認為將減輕學生課業壓力,但全國教師會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北市國中生的學習壓力並未減輕,補習「不減反增」。教育局則回應,一綱一本確實可以減輕學生壓力,但除非實行12年國教全面免試,只要考試制度存在就會有壓力。

全教會10月在北市內湖區、中山區、木柵區、士林區各隨機抽樣一所國中,進行問卷調查,詢問7年級生「放學後是否有參加學科補習?」,也訪問8年級生「7年級上學期放學後是否有參加學科補習?」

結果顯示,國文科補習人數從每班平均3.4人變成每班5.6人;英文則由每班16.1人增至18.5人;社會科、生物科的補習人數也增加。全教會認為,一綱一本實行後,北市國中生補習情形不但未減緩,反而增加。

全國教師會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學生真正壓力來源是「想念明星高中」的壓力,教科書選用應回歸教育專業,恢復多本的多元教育精神,要求台北市重新評估一綱一本政策。

對此,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回應,教科書多本選一本才剛剛上路,政策必需經過一段時間執行,才能看出成果。一綱一本不會讓壓力完全消失,但確實可減輕部分學生的課業壓力。

【記者姜穎/台北報導】

一綱一本究竟能否減輕國中學生課業壓力?國中校長持正面態度,認為學生確實感受「不用念那麼多了」。也有國中老師表示,採用一綱一本後,國文、英文的精熟度增加,學生掌握教材能力提升。至於補習現象,國中校長認為,家長不確定感仍重,要等第一次北北基自辦聯測舉行後,才能看出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