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部:高中98課綱除國文歷史外 99年上路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0/27 20:31"

(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二十七日電)教育部今天下午召集課程發展委員會,討論有關九八課綱微調事宜;教育部長鄭瑞城在會後表示,今天會中除國文、歷史兩科因未達共識,需再討論研議外,其他二十一科課綱已確定,將按「九八課綱」走,於九十九學年正式上路。

至於尚未確定的國文和歷史兩科課程綱要,則將繼續研議討論,鄭瑞城說,原則上不希望給委員會時間壓力,如果趕不及,則這兩科將暫時沿用目前「九五暫綱」課綱內容。

「九八課綱」是指教育部九十七學年度一月公布修正的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預計於九十八學年度實施,由於各界對這項課綱仍有不同意見,為避免衍生不必要的困擾,鄭瑞城今年接任教育部長職位後,於六月六日宣布延後一年實施,延到九十九學年度起從高一逐年實施,教育部並利用延長期間再徵詢各界意見,調整修改課綱。

鄭瑞城今天主持最後一場課發會,確定「九八課網」微調,於九十九學年實施的部分是二十一科,可開始編教科書,但國文、歷史兩科仍將繼續研議。

其中總綱部分,除四點需進一步研議,其他按原架構實施,不過鄭瑞城表示,會中對增列「論孟選讀」在三年選修課程中至少佔二學分等項目是否轉列為必修,討論後仍無共識。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指出,國文、歷史部分如委員會研議結果可於明年六月確定,則教科書編印可趕得及在九十九學年度和其他科目同步使用「九八課綱」編印的教科書內容,如趕不及,則仍暫時延用「九五暫綱」。971027


 

高中98課綱99年上路 國文、歷史延後再討論
教育廣播 更新日期:"2008/10/27 19:59"

教育部今天(27)召開高中課程發展委員會,確定除了「國文」、「歷史」兩科外,其他課綱都已審查通過,可開始進行編輯教科書的工作。至於,「國文」、「歷史」的課綱何時可以敲定,教育部長鄭瑞城表示,如果可以在明年6月以前審查通過,所有課綱可同步在99學年起實施,如果時間來不及,「國文」、「歷史」兩科將暫時使用95暫綱。

教育部長鄭瑞城上任時曾宣布,高中98課綱將暫緩一年在99學年度實施,不過,各界對文化基本教材、及部分歷史課綱內容還有爭議,教育部27號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確定除了國文、歷史兩科課綱還要再討論外,其他課綱內容將定案。教育部長鄭瑞城強調,還沒確定的國文、歷史兩科課綱,原則上希望在明年6月以前審核通過。

至於下一波高中課程改革,鄭部長強調,現在就可以啟動,目前希望明年成立的「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能夠在課程綱要修訂方面扮演專責性的角色,讓課程修訂有更充分的討論時間。

(2008/10/27 下午 07:59:35 徐詠絮)


 

九八課綱爭議多 鄭瑞城:微調上路
中廣 更新日期:"2008/10/27 14:05"

微調後的九八課綱,依舊備受學者和教育團體批評,並且極力主張廢止九八課綱。教育部將在今天下午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可望確定微調後的九八課綱,在九十九年度上路。教育部長鄭瑞城表示,九八課綱只有兩、三個科目有問題,明顯比九五暫綱還要好,只要針對爭議科目微調即可。(陳映竹報導)

教育部長鄭瑞城上任後,除了宣布九八課綱延後一年、在九十九年度實施,並且針對國文科調整文言文和白話文比例。不過還是有多位學者和和課綱委員會的委員,反對新課綱中「延後分流」的構想,認為高三才分組,不利師生準備大學升學考試;搶救國文聯盟更主張,廢止九八課綱,全面重新檢討。

教育部長鄭瑞城二十七號參與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開幕儀式,對此他認為,九八課綱和九五課綱相比,只有一些特殊的問題,這些問題也已經請課程發展委員會處理了。鄭瑞城說,九八課綱花費很多老師的心血,不應該全部被拖下水。

而鄭瑞城強調,對於外界的各種意見,課發會中還會再討論看看。


 

廢高中98課綱? 鄭瑞城:98課綱比95暫綱好
教育廣播 更新日期:"2008/10/27 13:41"

多位學者及搶救國文聯盟認為,既然高中98課綱要微調,應該廢98課綱,全面重新檢討。不過,教育部長鄭瑞城表示,高中98課綱問題小,是很多老師花了很大心血的努力,而且明顯比95暫綱來得好,目前只有兩、三個科目的問題需要再討論。 教育部今天(27)也將召開的高中課程發展委員會,針對高中98新課綱微調的內容進行討論。

(2008/10/27 下午 01:41:47 徐詠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