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漢語拼音 教長:最多10億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中文譯音改成漢語拼音,遭質疑勞民傷財,對於外傳要花7、80億,教育部長鄭瑞城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最多10億,他強調,初步階段只要6、700萬,行政院長劉兆玄指出,全世界都學漢語拼音,台灣採取通用拼音會造成很大障礙。

鄭瑞城答覆立委江義雄質詢時表示,政府在88年就確定採用漢語拼音,但因為政黨輔替後才改採通用拼音,國際上都是以漢語拼音為主,這樣才能接軌。至於費用的問題,他表示,最多10億元,現在傷害沒最大,扭轉還來得及,否則未來代價會更高。

劉兆玄補充表示,漢語或通用不是給自己用,應該以外國人方便為考量,聯合國都採用漢語拼音,台灣如果採行通用拼音,會造成很大的障礙。他說,政權轉換後因為意識形態而改行通用拼音,外國人看不懂會造成困擾,因為街道是逐步汰換,經費有限,而且未來政策也不會再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