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0億助11校 劉揆:應減為7校
【聯合晚報╱記者姜穎╱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出席中央研究院國內院士季會時表示,國內大學數量太多,他並直言,獲得五年五百億補助的大學多達11所,似乎太多了,應減為7所。未來將推動「八年八百億」,希望台灣早日出現「世界百大」。

劉兆玄今天出席中研院國內院士季會,並進行專題演講,暢談國內科技發展與高等教育的問題。他首先回顧台灣高等教育的發展,強調國內目前有160所大學,但受少子化的影響,每年新生兒數量只有20萬人,大學數量太多。而過去大學教育內涵的菁英化教育也轉為普及教育。

劉兆玄認為,大學的退場機制,非一蹴可及,目前可做的是,是區分研究型及教學型大學。劉兆玄指出,國內特定幾所大學的學術研究能力應提升,全力扮演研究型大學的角色,其餘學校則辦理好教學,成為卓越的教學型大學。

劉兆玄也認為,不用避談「卓越」或「菁英」,重要的是區分研究與教學的不同。也不是只有會研究的大學才是好大學。他認為目前獲選五年五百億的大學共有11所「稍嫌過多」,可能會「倍多力分」。應維持過去的7所,並在未來逐漸合併成2至3所,全力發展學術研究。

劉兆玄也指出,過去台灣依賴歸國人才的貢獻,現在則需提升國際競爭力,吸引國際化的人才,他坦言過去「不夠國際化」。教改也出現問題,造成卓越人才的培養有所缺失,未來更將推動「八年八百億」,希望台灣早日出現「世界百大」,成為國際一流的學術領域。


廢5年5百億? 成大、政大續爭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前政大商學院院長周行一昨天在一場高教論壇指出,政府5年500億計畫補助頂尖大學,造成高教「反競爭」,且經費太少也不容易創造世界一流大學,根本是浪費,建議不如將這些錢拿來進行大學整併,提升高教競爭力。

不過,在場的成大校長賴明詔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大學整併要做,但5年500億還是要繼續,且最好變成常態,否則10年後台灣的大學連世界500大都排不進去;政大校長吳思華也表示取消沒有意義。

政大公企中中心昨天舉辦高教論壇,談大學生的核心能力和素養,周行一主講國際化素養與人才培育。

周行一說,芬蘭的大學少,學費全由政府補貼,但台灣的大學太多,資源卻有限,為了提升高教品質,政府應該有所作為,首先就是要取消5年500億計畫,應該用這些錢來整併大學。

周行一表示,5年500億只給少數的頂尖大學,卻讓這些大學到處挖他校的教授,造成「反競爭」。且一年30億要如何創造世界一流大學?哈佛商學院一年光是IT硬軟體經費就有新台幣30億,台灣根本比不過,反變成浪費。

周行一指出,現在要提升整體高教品質,應該整併公立大學,建議政府拿5年500億經費來整併學校,如安排老師去路等,但應該「解放」私校,讓私校自由發展,才可造成良性競爭。

成大和政大都是獲5年500億計畫補助學校,賴明詔說,台灣的教育經費不足,目前5年500億的補助對頂尖大學非常重要,他表示,台灣的大學預算不但比日、韓等少,甚至被大陸的大學追趕過去。現在不只輸給北大、清大等,連廈門大學的預算都超過成大。

他說,成大一年預算60億,廈門大學去年預算就超過成大,且每年預算都以20%、30%的比率成長,一旦政府停了5年500億補助,會讓之前的補助和各校的努力都白費,政府不但要補助,還應該將5年500億計畫變成常態的補助。

吳思華表示,取消5年500億計畫沒有意義,但可以重新思考使用的方式,他更說應該增加整體的教育經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