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放寬 學校愁:高中生缺曠課管不了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高中生的成績考查正朝「智育加嚴,德育放寬」的方向傾斜。教育部今年6月公布新的高中生成績考查辦法,學生遲到、曠課再也不能以扣德行成績方式處理,也不能把學生退學,只能輔導轉學,學生若不接受輔導,學校也無計可施;許多學校都因窒礙難行,遲遲訂不出相關細則。

教育部原要求全國高中應在8月下旬訂出德行評量補充規定,但許多高中校內迄今為此爭議不休,根本訂不出來;部分學校的補充規定因仍有強制轉學條文,而被教育局退回。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表示,他在各分區座談會中,已了解新版高中成績考查辦法有許多窒礙難行部分,計畫在本月底重新修訂。但也有學校教務、學務主任認為,新辦法實施才不到4個月又要重修,實在太離譜。

內湖高中教務主任蔡明男表示,新辦法規定學生若成績不及格、於暑假重修,最終成績以重修成績為準,與過去重修最高只能得60 分不同,今年暑假一實施就造成大亂,學生暑期認真勝過整年努力,也不公平;蘇德祥指出,這部分可望重新修改調整。

蔡明男表示,過去學生遲到、曠課,多半會扣德行成績0.1分,德行成績不及格就無法畢業,對學生較有約束力;如今德行評量不打分數、等第,只以文字敘述,學生未來以準備考試為由的缺曠課恐怕更嚴重。

建中迄今也還訂不出德行評量補充規定,學務主任文士豪表示,此次修正已將德行評量放到「寬得不能再寬」,還規定可以功過相抵,如果3個學年結束才結算,對學生就毫無約束力,學生不管記幾個大過都可留在學校。

新版高中成績考查辦法還規定,導師將必須負責記錄德行評量。但不少高中反映,有些導師是歷史老師,扣除早自習與班會後,每周與學生相處時間只有2節課,如何進行德行評量?

部分高中則訂出洋洋灑灑的德行評量補充規定,如台南縣後壁高中的德行評量就包括誠信待人、關懷尊重、自重自律、言行合禮、整潔衛生、班級服務等6大項,如「誠信待人」項下還分為處事誠懇、行事坦蕩、言行一致等小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