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推動修憲 盼任內簽和平協定
2008-10-19 中國時報 【曾薏蘋、江慧真/台北報導】
     在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前夕,馬英九總統於接受外國智庫刊物訪問時,拋出「任期內儘量完成與北京簽署和平協定」的重要訊息。馬英九強調,與中國大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或兩岸和平協定沒有時間表;熟悉決策的國安高層也表示,兩岸和平協定是馬政府大陸政策的既定目標,「陳雲林來台的互動和效應,是眼前重要關鍵的轉折,也是和平協議的前奏指標!」

     馬英九是在接受印度英文戰略學術季刊「印度暨全球事務(India andGlobal Affairs)」二○○八年第四期專訪,透露這項攸關兩岸互動的期待。他並首度提出憲改時程表,希望從二○○八年開始,能啟動台灣民主第二階段改革,在總統及立法院改選兩年後,成立憲法評估小組,檢討現行憲法施行的優缺點和國會減半的議事成效。

     這意謂馬英九企盼於二○一○年推動修憲,總統府的回應是,馬總統在競選時已經公開宣示,如今上任後,只是重申自己的選舉承諾將會兌現。

     國安高層分析,劉內閣上任五個月來,第一階段就是以「外交休兵」為兩岸戰略定調,在此思維的鋪陳下,目前已進入第二階段的「法令鬆綁」,也就是兩岸週末包機與陸客來台的啟動;第二階段的同步發展,就是十月底、十一月初登場的二度「江陳會」,會中觸及兩岸的海空關係正常化議題和事務性協商,是目前最重要的步驟。待雙方具互利互惠的基礎之後,第三階段才可能邁向所謂台灣的國際空間談判,以及兩岸和平協定問題。

     國安高層進一步詮釋說,兩岸之間的和諧,不僅是中國大陸和台灣雙方都想達成,對國際社會而言更是一種多邊互利,「但無論是與中國大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或是簽署和平協定,都不能操之在我,眼前還無法提出既定的時間表!」

     高層也坦承,馬英九在陳雲林來台前的重要時刻,再度拋出這項宣示,「國安單位內部並未事先知悉」。但他認為,冰凍已久的兩岸關係,並非馬上台後一蹴可幾,必須一步步來,「先經濟後政治的步驟不會改變,第一要務仍在逐步建立互信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