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考試獨立性 大考中心拒備詢

2008.10.13  中國時報
林志成/台北報導

     根據新修正通過的《預算法》,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本會期要將明年預算送立法院審查並備詢。但大考中心董事會認為,公平考試是社會穩定的重要力量,堅持退回教育部捐贈的五億元,不接受立法院監督,以捍衛考試獨立性。

     大考中心今天會將明年預算送教育部,由教育部彙整後轉呈立法院。但大考中心不想到立法院備詢,教育部最近將召開會議,討論是否接受大考中心退回五億元。

     大考中心過去常不接受教育部指揮,教育部相當頭痛,現又想「搞獨立」,教育部次長呂木琳說,即使依照法令大考中心可將五億元退回,教育部也不見得接受,還要看政策怎麼決定。

     民國八十二年三月,清大、陽明兩所國立大學各捐廿三萬元、另廿二所私立大學合捐九八○萬元,共一○二六萬元成立大考中心。教育部當年十月捐一億元,八十三、八十四年又各捐二億元,總共捐給大考中心五億元。

     今年五月,立法院通過《預算法》修正案,政府捐助基金累計超過五成的財團法人,都要將預算送立法院審查,並接受質詢。

     大考中心董事長台大校長李嗣涔日前拜會教育部長鄭瑞城,表示將退回教育部當初捐贈大考中心的五億元經費,使教育部捐贈比例不到五成,大考中心就不必接受立法院監督。但教育部認為於法不合,打了回票。

     大考中心不放棄,九月廿五日董事會中,李嗣涔再次提出退回五億元給教育部,維持考試獨立性,獲清大校長陳文村、交大校長吳重雨及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等十多位大學校長董事支持。

     彭宗平說,當天董事會中,大學校長們對大考中心要接受立法院監督,「相當憂心」。他表示,公正的考試及兵役制度是過去台灣社會得以安定的重要力量,尤其大考中心每年辦升大學考試,攸關十幾萬學生未來,一定要維持考試的獨立性。

     陳文村則表示,過去五、六十年,大學入學考試都維持公正性,若因《預算法》改變,大考中心要到立法院備詢而影響了大考的獨立性,「絕對不行」。

     中央大學代理校長蔣偉寧說,大考中心有關大學考試的取材及命題應獨立運作,不受外在因素干擾。監督大考中心財務及運作,不一定要它到立法院備詢,有其他方法可以達成。如一定要到立法院,立委「什麼東西都會問」,大考中心運作勢必受干擾。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表示,立法院的生態「讓人畏懼」,大考中心不應到立法院備詢。

 


親師:接受監督 天經地義
林志成/台北報導

     依規定,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本會期要接受立法院監督,該中心力拒。教師及家長團體說,大考中心過去出了不少紕漏,傷害考生權益,卻沒人管得著;現在到立法院接受監督,「天經地義」。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說,大考中心做獨門生意,資金主要來自國家,到立法院接受監督是天經地義的事;立委如果不當干預大考中心運作,輿論自會譴責。

     吳忠泰表示,台灣是考試引導教學,大考中心這幾年常出狀況,卻沒人管得住。大考中心最近公布明年指考參考試卷,國文科選擇題比例有七、八成是文言文,對教學現場造成衝擊。許多老師過去嘗試用新方法(如小說)教國文,但為了學生在升學考試得好成績,可能被迫走回傳統教學。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大考中心過去出太多紕漏,連教育部都沒辦法管,社會民意希望監督大考中心,大考中心應該接受。但他期許,立委監督大考中心財務及運作時,但應避免干涉命題事務。


有權無責 大考中心成大怪獸
林志成/特稿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過去運作一向「很獨立」,不管出什麼紕漏,沒人管得了,民意對此很不滿。每年影響十幾萬考生升學權益的大考中心,卻無人能夠監督,確實「太超過」了。

     過去大考中心犯錯,通常是教育部受過,權責不相符。現大考中心董事會以維持考試獨立性為名,要退回教育部當年捐贈五億元,取得「完全獨立」身分,規避到立法院報告。

     但這種想法可行嗎?答案是「不樂觀」。大考中心若退回教育部當初捐贈的五億元,整個基金就空了,怎麼運作?一旦沒有官方當後盾,大考中心辦理每年攸關十多萬考生的考試,能取得公信力及社會的信任嗎?

     例如,九十三年大學指考遇敏督利颱風來襲,考試是否如期進行,是由行政院出面整合各縣市首長共同會商決定。考試後,有考生因交通中斷無法及時趕上考試,最後決定讓他們補考。如果大考中心成為民間機構,再遇到類似事件,有能力自己處理嗎?

     大考中心這幾年已經「太獨立」了,幾乎成為一隻大怪獸,沒人抓得住。今年經濟不景氣,但大考中心仍決定漲指考報名費,引起社會極大反彈。教育部幾度「道德勸說」無效,逼不得已使出查帳手段,在民意做後盾下,才促使大考中心董事會讓步,不漲指考報名費。

     此外,考題難易度「像坐雲霄飛車」,每年上上下下,沒個標準。這樣的命題,也不見得能考出學生程度好壞。

     大考中心的表現不夠好,但又不受監督,讓考生、家長氣極敗壞;現在又擔心到立法院備詢,考試獨立性會被侵犯。但大考中心能否告訴國人,如果不接受立法院監督,有信心、有能力將考試業務做得更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