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路監視器 花蓮1路口10支

 

花蓮縣警察局在一個路口即設置10支監視器,被批浪費公帑。(記者游太郎攝)

 

 

兩根電線桿上 各裝5支

自由 20081013〔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台11線與東華大學聯外道路交會路口處,一口氣架設了10支監視器,民眾批「太誇張了!花蓮治安有這麼差嗎?」花蓮縣警局則澄清,這個路口是4線道,基於交通安全及治安維護,確有設置的必要。

民眾質疑浪費公帑

台11線與東華大學聯外道路交叉路口,昨天工人正在兩根電線桿上,分別裝設5支監視器,路過等待紅燈的駕駛人見狀,紛紛質疑是否裝設過多?還有人質疑是否為花蓮縣的犯罪率偏高,或有浪費公帑之嫌?還有民眾發現,最近路口的監視器也變多了,讓附近的民眾擔心日常生活均會被拍攝入鏡,隱私權將不保。

警方︰該路口為4線道

花蓮縣警局保民課指出,縣警局共在全縣40處重要路口、斥資800萬元架設監視器,其中在吉安鄉就有9處,台11線與東華大學聯外道路口為4線道,基於交通安全及治安維護,確有設置的必要。

警方說,這個路口會一口氣設置10支,主要是每個車道均必須架設一支,加上必須拍攝所有車道全景,才會有這樣的設計,主要是功能性考量,並不會浪費公帑,且所有的鏡頭均對準車道,行經的車輛動態將全都錄,對於治安和交通將有莫大的幫助。

監視器增多 人權與維修經費會成隱憂  

記者游太郎/特稿

電影「楚門的世界」中,男主角30年生活中的一舉一動,分分秒秒都曝露在隱藏在各處的攝影鏡頭前,看過電影的觀眾一想到,如果現實生活中自己變成劇中主角,常會不寒而慄。

花蓮警方在單一路口架設10支攝影機,雖說有助於交通和治安,但試想,如果你開車停紅燈時,對向正好有5支的攝影鏡頭對準你,其他5支則在另一方向「全都錄」,且每支鏡頭都是特寫鏡頭,這種感覺如何?相信每個人都無法自在地面對。

監視器在現代治安上的貢獻無庸置疑,但警方架設過程是否經過審慎評估?有無相關單位或民代監督?是否對民眾造成不安?未來後續的維修經費從何而來?均值警方深思與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