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部調整高中98課綱 文言文比例增 論語、孟子列必修
 更新日期:2008/09/28 00:29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繼「高中98課綱」確定延後到99學年度實施後,教育部26日公布國文科修訂方向,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除了國文科擬增1到2個學分外,「文言文」比重也將從45%調高到50%,中國文化教材的「論語、孟子」也將由選修改為「必修」,教育部一週內將召開公聽會,預計最快在10月底定調。


吳財順表示,自從87年實施週休2日之後,高中國文上課時數就由每週5節減少為4節,使得目前高中3年國文科總學分數是24節,不過各界普遍認為國文科上課時數不足,經多方考量,決定增加國文科上課節數。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強調,目前規畫高中3年將增加1、2個國文科學分,讓總學分增為25到26個,但增加國文科上課時數,並不會排擠其他英文、數學等必修課的上課節數,教育部將從調整選修課程著手,一週35節的上課總節數也不會再增加,各界不必擔心會增加學生負擔。


另外,因高中「98國文課綱」備受余光中、張曉風等文化人士抨擊,吳財順指出,現行文言文、白話文教材比例為45%與55%,考量文化經典教材對學生品格涵養具有正面影響,教育部決定提高文言文教材比例,從現行的45%再向上提高,並將論語、孟子教材由「選修」改為「必修」。


吳財順表示,教育部將於10月上旬邀請相關學者參加國文和自然科座談會,98課綱最快將在10月底定調,至於實施期程,之前宣布延到99學年度,適用於今年國2學生,但是否還有變數,屆時會再公布。


針對教育部公布的高中國文科修訂方向,搶救國文聯盟執行秘書李素真表示肯定,但認為文言文的比例仍不夠,應提高至55%以上,且如要在99學年度實施,更應提早宣布國文科調整比例和內容,讓書商可以早一點編進教材中,甚至能提早到明年上路則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