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回歸本質 期待耐用好課綱
【聯合報╱本報記者薛荷玉】

新政府上台後,教育政策也跟著轉彎。原本就有爭議的高中九八課綱,教育部長鄭瑞城考慮暫緩實施,讓對九八課綱有疑慮的人鬆了口氣,因為可以爭取更多的時間,重新檢討新課綱,尤其重要的是,不要再有意識形態,回歸教育本質,才能真正照顧到莘莘學子。

九八課綱雖說總綱加分科開了兩百多次會,但其中十一科開會不足五次,另二十科的開會次數也不超過八次,且其中新任委員就占四分之三,如此結果是否能作為未來數年高中學生教科書的綱要,恐仍有疑義。

除了課綱的訂定,九八課綱的實施還牽涉教科書的編寫、師資的培訓,還有最重要的,未來的學測及指考到底怎麼考?但考試方式卻要等到九十九年八月,也就是預計課綱實施一年後才公布,要學生、家長如何安心。

也有人說,只要比九五暫綱好,就該讓九八課綱趕快上路,有不好的地方再接著修。但民眾對於課綱、課本一直改來改去,已經強烈不耐,先倉促地端出九五暫綱,再來的九八課綱還是零零落落,就算還有一百零一課綱,民眾又還能有什麼期待?不過是另一批白老鼠接受實驗而已!

九八課綱暫緩一年沒關係,我們期待的是,委員們能多傾聽、接納基層老師、學生的意見,訂出一個有前瞻性、至少耐用十年的好課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