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65%盼12年國教 61%不想名校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蔣乃辛昨天在議會市政總質詢中指出,根據他的調查,國中生書包減重沒效果,61%學生除背書包外還要加提袋,更有65%學生希望政府在一年內推動12年國教;若實施12年國教,有61%的國中生不會選擇建中、北一女等明星學校就讀。

市長郝龍斌答詢時表示,減輕學生壓力就是解除升學壓力,希望中央朝貫徹12年國教方向規畫,不要讓升學主義瀰漫,鼓勵學童有多種才藝。他強調,家長觀念要改變,不是要讀建中北一女才是最好,重點是要健康學習。

教育局長吳清山說,買太多參考書其實是增加學習壓力,基測「考綱不考本」,只要一本教科書讀熟,基測就有好表現,吳清山說,「我要買只會買一本教科書,不會買四本以上」。

蔣乃辛表示,受訪學生贊成北北基實施「一綱一本共辦基測」政策比例達77%,弔詭的是,仍有43%學生覺得「一綱一本共辦基測」,無法減輕升學壓力。可見學生升學壓力來源不是教科書採一本或多本,而是源於升學競爭。

他指出,假如實施12年國教,有65%希望一年內推動,不想就讀明星高中的比例更高達61%。由此可見,學生觀念已經邁進一大步,不管升學管道或方式如何改變,如果競爭本質不改,只是換湯不換藥,唯有實施12年國教,才能減輕學生壓力。

調查顯示,書包減重計畫成效不彰,高達61%受訪學生除了書包外,還需要自備其他提袋;有55%受訪者覺得書包很重或有點重,49%背了會累、31%背了會腰痠背痛、6%背了會有喘不過氣感覺。

問卷也調查「一綱多本」實施後,學生目前使用上課教科書及參考書的狀況,有36%的學生,除了上課教科書外,還會買其他版本教科書;高達79%受訪學生除教科書外,還會買參考書,甚至有15%學生一次買四本以上參考書。

蔣乃辛研究室是在5月26至28日,針對市內國中生隨機抽樣12所公立國中,每個行政區抽一所,以郵寄方式給學校2個班級填問卷。總共發出720分問卷,回收693分有效問卷,對象是八年級要升九年級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