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特色產業 「合法化可行」

北投的「機車限時專送」產業,可追溯至日據時代,當時北投溫泉有「女性侍應生」,且有那卡西駐唱,為了方便女侍及樂手往來各個溫泉旅館,所以有了「限時專送」這個服務。

最初使用的交通工具是黑轎車和三輪車,到了民國40年,逐漸轉由機車接送。

要加入這個行業,必須加入車隊,繳交行費,接受排班,客人可經由車行安排專車接送服務;隨著68年北投廢娼後,限時專送功能也轉變成接載居民上下山、代購生活用品和及購買消夜等。

由於機車行經大街小巷,限時專送車行的司機也義務擔任起社區巡守隊。

市議員吳思瑤表示,「機車限時專送」確實需要保存,但除協助合法化外,還要升級,朝向重要文化財、地方特色產業方向思考,她絕對「樂觀其成」。

對有民間基金會願意替他們製作制服,並尋求民代協助合法化。市府交通局長羅孝賢說,如果定位在文化特色產業的話「是可行的」,但若要做為交通運具,就涉及到特許行業,要考慮如何計價、安全規範、事故理賠等,就要從長計議了。

【2008/06/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