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士公投 拒嚴苛公民法

瑞士一項公投正式結果顯示,選民以壓倒性多數反對民族主義的瑞士人民黨所創制的嚴苛移民歸化法案。

公投官方結果,二十六個邦中,除一個邦贊成,其餘二十五個邦都反對該項創制案。全國選民的百分之六十三點八投下反對票。

瑞士某些社區以公民投票決定是否批准移民申請歸化案,已遭各方譴責,最高法院已判決違法。瑞士人民黨為推翻最高法院的判決,提出這項公投案。

瑞士聯邦總統顧希班歡迎這項公投結果。他在瑞士電視台的訪問中說:「全國人民清楚地表示,我們不要排外,我們要直接民主,尊重基本人權。」

司法部長維德梅─史蘭普說,瑞士人民已表明堅守非歧視原則。她說:「我們確認,瑞士只讓具有充分的瑞士國語常識、恪遵瑞士法律和基本價值觀念的人,歸化為瑞士公民。」

這項公投必須半數以上的邦,及全國過半數票贊成,方能獲得通過。這次全國投票率僅百分之四十四點一。

瑞士目前人口約七百五十萬人,其中外國籍人口超過百分之二十,為歐洲外籍人口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這項公投案的支持者表示非常失望。瑞士人民黨國會議員費爾說,他仍堅持瑞士必須升高移民歸化的條件門檻。該黨在二○○四年亦曾經提出類似的一項公投案,獲得通過。

反對者表示鬆了口氣。中間偏右的激進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魏哲華倫說:「我們已清楚的告訴國人,這個創制法案沒多少實質內涵。」

前最高法院院長奈伊說,公投結果使所有支持民主法治政府的人都很滿意。

瑞士最大勞工團體Unia表示,公投結果發出反對利用移民以達到政治目的的明確訊息,人民黨想要從排外運動中獲利的企圖遭到徹底的失敗。有些邦投反對票的選民比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二,只有中部高地保守勢力較大的斯威茲邦贊成。

【2008/06/02 歐洲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