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慶明:孩子又不是活在明朝
中國時報 2008.05.31 

陳至中/台北報導

     外界質疑九八課綱中,文言文比例大幅減少,將降低學生語文能力。課綱國文召集人柯慶明30日表示,九八與九五課綱只是計算方式不同,實際比例差不了多少。並駁斥「搶救國文聯盟」將文言文比例調高到75%的要求,將使學生缺乏現代語文能力,「孩子是活在今天,不是活在明朝末年!」

     教育部長鄭瑞城日前表示,要延緩九八課綱一年,理由是各界意見仍多。但是,昨天仍有教育部委託台大師培中心,所舉辦的一場因應九八課綱而產生的相關教學問題研討會。

     針對搶救國文聯盟日前批評,九八課綱國文科每冊少2篇文言文,三年一共少12篇。主導課綱的台大台文所教授柯慶明,昨天出席會議時表示,兩課綱的差異,只是算法不同。九八課綱將文化經典教材、古典詩歌、現代詩歌等範文,由「外包」改為「內含」,文白比例依舊是50:50,加上書商可自行加減5%,最多可到55:45。

     柯慶明並駁斥,搶救國文聯盟要求文言文佔75%,比例過於誇張,算下來每冊只有2、3篇白話文,根本是「點綴」性質。柯慶明說,文言文與白話文的構造不一樣,懂文言文,不見得懂白話文,就像會說台語,不見得就會說客家話。

     他認為,文、白比例其實沒那麼重要,爭論下去實在沒有意義,教師只要要求學生多看一本《浮生六記》,讀到的文言文就比高中三年的課本還要多。且什麼叫做「文言文」,還有很多爭議,明末清初的文體就已經走向「白話」,例如《紅樓夢》就是以半白話寫成,若要規定學生只能學文言文,那就是回到「明朝末年」,連清朝的文人都比較進步。

     除了國文科的文白比例,九八課綱有關物理、數學、英文要分為A、B版,也遭外界質疑。高中課綱修訂計畫行政小組召集人李坤崇昨天表示:「沒有完美的課綱」,「九八課綱」是「九五暫綱」的微調改良版,是多方妥協的結果,內容大致已趨完善。教部若要延後一年,他只能尊重,也樂見相關配套更完善,但希望內容能夠「不動」。

     物理科課綱召集人、台大物理系教授高涌泉也認為,延後一年若是要對課綱大改特改,那時間絕對不夠。但若視為教師、家長的準備緩衝期,加強溝通、宣導,的確有助於新課綱的推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