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博士數量 躍居全球第一
工商時報2008.06.02

【李書良】

 

     中國已經超過美國,成為全球博士數量最多的國家,因為博士養成時間過快,有不少大陸學界人士擔憂今後博士的整體素質將會因此而下降;不過,卻有一半的博士是政府公務員。

     當前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學位授予國家。不過,中國博士教育規模的快速發展,則讓人又喜又憂。

     資料顯示,中國具有博士授予權的大學超過310所,而美國只有253所。2006年,美國培養的博士有5.1萬人,中國培養的博士達4.9萬人;2007年,中國博士人數繼續上升,已超過5萬人。

     但是被形容是「博士大躍進」的博士人數激增現象,也讓大陸學界擔心未來的人才素質將是「一代不如一代」。

     有大陸學界人士猛烈抨擊說,博士「氾濫」不僅是教育界對社會的不負責任,更是對國民教育資源濫砍濫伐,「博士大躍進」帶來的就是博士的貶值。

     這些話或許並非只是一時的激憤之詞。例如,媒體曾經熱烈報導中國大陸有了第一個「烹飪博士」,其論文題目為「試論菜肴味道和加熱溫度之間的辯證關係」,但中國是否需要這麼一位烹飪博士頗令人質疑;無獨有偶的是,「論菜市場在城市中的定位」也赫然成為博士論文的題目。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顧海兵指出,中國的博士若以這樣的速度激增,即使能保證人員素質,也難免會大材小用。

     他說,最令人憂心的是,以往1個教授帶領2、3個博士生,現在卻是1個教授要帶領20個博士生,每人每天只能指導幾分鐘,而這些博士生日後都將為人師表,除非自學成材,否則,未來的教育素質恐怕會一代不如一代。

     另外,根據「東方早報」報導,大陸國務院學位辦主任楊玉良日前透露,和過去博士畢業後9成以上選擇在大學和科研院所工作不同,現在博士就業出現新動向,半數以上進入政府,當上了公務員。

     有網友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批評說:「只要專業對口,博士進入政府機關工作,未嘗不可。但博士作為高級學術型人才,一窩蜂地擠進政府部門去,卻不是什麼好事。博士都去當官了,誰來進行學術研究呢?」

     一名社科院教授指出,由於社會經濟發展等多方面原因,中國所培養的博士有相當比例並沒有到科研單位從事相關的研究工作,而是到了一些其他學術要求並不高的崗位,譬如到政府機關去當公務員。

     「取得博士資格的人士當中,許多人在先前就已經是政界與商界人士。」大陸學界人士則透露,由於中國博士生教育的快速發展,在於社會存在對博士學歷的旺盛需求,除了高等學校的教職工作、科研機構的研究工作需要從業者有高學歷之外,其他一些原本不需要高學歷的工作,也紛紛提出學歷門檻要求。

     也正是由於這種「讀博心態」,進一步鼓勵了一些大學可以不考慮博士生的素質,而大力推動博士教育,甚至把博士學歷資源與一些老闆、官員手中的資源進行「共用」。

     在此情況下,博士教育的「質變」受到中國大陸社會民眾的廣泛質疑,也就在情理之中。甚至在不久前,有大陸網友熱捧只有中專學歷的發改委主任,其實多少也是出於對當前高等教育的嚴重不滿。

     「東方早報」就此指出,中國大陸不是不需要太多的博士,更不是不尊重博士,「而是大家正在損失尊重博士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